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甲狀腺結節一定要開刀嗎 ? 微創治療認識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

2021-05-10經營管理部
高雄長庚神經放射診斷科 林偉哲醫師
1.甲狀腺結節怎麼來的?
有幾種狀況可能導致甲狀腺結節:
a.碘缺乏
b.甲狀腺組織過度增生
c.甲狀腺素分泌過度
d.甲狀腺囊腫(Thyroid Cyst)
e.慢性甲狀腺炎(Thyroiditis):橋本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
f.多結節性甲狀腺腫(Multinodular Goiter)
g甲狀腺癌(Thyroid Cancer)等
研究指出,甲狀腺結節的危險因子為輻射暴露與平常碘攝取不足,但台灣輻射量是否有顯著增多尚無直接證據,且政府自民國56年便實施食鹽全面加碘的政策,因此推測逐年上升的人數應與醫學檢驗技術進步以及民眾健康意識提升有關。根據健保統計顯示,雖然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癌的就醫人數近三年逐步增長,但死亡率並未隨著發生率而上升。
2.如何診斷與治療甲狀腺結節
正常情況下,通常是在一般性的身體檢查,或是頸部超音波檢查,才會診斷出甲狀腺結節。
根據組織切片與細胞穿刺的相關研究,甲狀腺結節可透過以下檢查診斷:
a.吞嚥口水時檢查
b.甲狀腺功能檢查(Thyroid function tests)
c.高頻超音波成像
d.細針抽吸細胞診斷(Fine-needle aspiration, FNA)
e.甲狀腺掃描…等
如何治療甲狀腺結節?
以往,甲狀腺結節有數種治療方式,依據原因之不同以及患者體內甲狀腺素含量而定。如果不是會演變為癌症的惡性甲狀腺結節,可能有以下幾種治療方式:
a.觀察等待
b.甲狀腺素抑制療法
c.手術治療
d.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
3.什麼是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
射頻消融術是以微創的方式來治療甲狀腺結節或腫瘤,以非常小的水冷式電極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針狀電極放置在腫瘤內,利用交流電誘導電極針周邊組織分子互相摩擦產生熱量,藉由此熱量造成局部組織凝固性壞死,進而使甲狀腺腫瘤縮小,適合用於良性結節(如圖一)、微小癌以及甲狀腺癌復發(如圖二)的病人。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只會有些微灼熱感,手術時間大約 30 分鐘,全程只需局部麻醉,術後觀察半小時即可回家休息。不需住院,傷口如針孔般的疤痕約 1?2mm 大小,大概一週後會完全消失,目前高雄長庚團隊良性甲狀腺結節治療好,整體復發率低 (如圖三)。
高雄長庚甲狀腺消融治療團隊自2016年起,發展多項新治療,包括良性腫瘤、轉移性腫瘤、副甲狀腺等領域發展成績亮眼,嘉惠許多民眾,並且治療多位國際求診的病患。同時也多次舉辦國內相關技術教育訓練課程 (如圖四),協助其他醫院醫師習得相關技術,並於學術學會成立對應專科醫師認證資格標準。目前甲狀腺消融技術也被運用於腮腺腫瘤及血管神經瘤等領域,讓不願意或是無法全身麻醉開刀的病患,有機會可以改善或是緩解腫瘤本身帶來的不便。
目前高雄長庚醫院正積極朝國際訓練中心邁進。希望未來高雄長庚能夠成為國際消融手術教育訓練中心,讓世界看見長庚在此領域的成果。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