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當代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2021-04-15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心臟外科 鄭羽廷醫師
冠狀動脈是供給心臟血液的血管,當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時,便稱為冠狀動脈疾病,嚴重者心臟缺氧,會有典型的心絞痛症狀,例如:胸部悶痛、有壓迫感或窒息感,合併轉移至左側肩膀、上臂、下巴或頸部,再嚴重者引起心衰竭或心律不整而導致死亡。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利用健康的血管,藉由“繞道”的方式,恢復心臟正常的血流供應。而利用來繞道的血管,則來自於病人本身其他地方的血管,例如胸壁上、手上或腳上的血管。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歷史及現況】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構想的起源,可回溯自1910年左右;但成功導入到臨床應用,約是在五十多年前,於美國今日心臟外科排名第一的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由Rene Favaloro醫師完成了臨床上第一例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如今,全美每年約有超過20萬例病人受惠於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目的】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利用健康的血管建構新的血流後,讓心臟恢復正常的血流供應,提供心臟足夠的氧氣,達到下列幾項目的:
1. 緩解冠狀動脈疾病的症狀,例如胸痛、呼吸困難等。
2. 恢復正常的日常生活。
3. 降低往後發生心肌梗塞及死亡的機率。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好處】
目前治療冠狀動脈疾病的方式,包括冠狀動脈支架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對於嚴重及多條冠狀動脈阻塞的病人,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相較於冠狀動脈支架(心臟支架),會有更長期存活的優勢(附註1),特別是糖尿病人及冠狀動脈狹窄嚴重複雜度高的病人。
有研究顯示,術後五年,接受心臟支架的病人,與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相比,有高出1.28倍的死亡率;而糖尿病人接受心臟支架的死亡率,更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的1.48倍。
附註1: Head SJ, Milojevic M, Daemen J, et al. Mortality after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versus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with stenting for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 pooled 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tient data [published correction appears in Lancet. 2018 Aug 11;392(10146):476]. Lancet. 2018;391(10124):939-948. doi:10.1016/S0140-6736(18)30423-9
文獻英文圖表
文獻中文圖表
【林口長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特色】
五十年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與時俱進,手術也更細緻、更科學化。在林口長庚,提供各種不同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方式,包含令心臟停止不動或心臟不停跳的手術方式等。
手術前醫師會與病人討論,依據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年紀、其他慢性病、適合做繞道的血管等,量身訂做,找出風險低、效果佳且較適合的手術方式,透過客製化當代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幫助病人儘早恢復健康。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利用病人胸壁上、手上及腳上的血管,讓心臟重新獲得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