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ROSA 機器手臂崛起-精準的脊椎治療手術

2021-04-12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 黃盈誠醫師
當多數人在讚嘆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運用於婦產科,泌尿科等外科手術時,只有少數人才知道,神經外科其實是運用機器手臂的先驅。
早在1985年,機器手臂就用來幫助腦部立體定位切片手術。因此,機器手臂手術開始發展方向是以腦部手術為主,一直到2004年, 第一台專為脊椎手術用的機器手臂得到美國FDA的核可。與一般達文西機器手臂的概念不同,機器手臂脊椎手術是在電腦導航的輔助下,對於脊椎手術在術前先得到影像的規劃,避開重要的血管以及神經,術前規劃骨釘的入點,骨釘尺寸及骨釘長度等。
根據2017年文獻報告,分析利用機器手臂脊椎手術使用2067根脊椎骨釘的分析結果,準確度可以從83-86% 進步到96.9% (Neurosurg Focus, 2017 May),因此利用機器手臂進行脊椎手術可以比只使用術中X-光導引手術的準確度明顯提升。尤其是在高度脊椎變形或複雜性脊椎手術中(例如薦椎及骨盆骨釘的角度及長度),正確的導航及機器手臂會增加手術的安全性。除此之外,利用機器手臂進行脊椎骨釘手術可以有效減少輻射劑量,對於病患也有保護作用。
因為脊椎腫瘤無法使用超音波定位,在腫瘤方面,機器手臂也可以運用在脊椎腫瘤手術,目前在肝癌上經常使用的射頻治療(radiofrequency), 也可以運用機器手臂來精準定位脊椎腫瘤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使用的ROSA(Robotic Stereotatic Assisance),是原來設計於腦部手術的機器手臂,因此準確性可以小於1mm。也就是說,術前規劃的骨釘位置以及最後骨釘位置結果,理論上可以非常精準。雖然脊椎手術並非僅包含骨釘置入,還包含適當的神經減壓以及骨融合過程,但是能夠增加手術中骨釘置入的精準度,對於神經外科手術還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因此長庚醫院引進先進的機器手臂輔助,對於民眾害怕的“龍骨”手術,增加了手術安全性,是長庚醫院對於病患安全的期許。
機器手臂的輔助(圖一)
術後的骨釘位置,微創骨釘定位準確(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