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質子精準治療-兒童腦瘤抗癌新利器

2021-04-01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 吳燿宇醫師/ 曾振淦醫師 校閱
來自南京四歲大的小男孩,初期因為持續的嘔吐被診斷出腦部髓母細胞瘤,在大陸醫學中心接受腦部手術後,為增加局部腫瘤控制及減少復發機會,需進一步接受全腦全脊髓的放射治療。父母親考量治療範圍較大,希望能儘量減少傳統放射線造成的副作用,經和腫瘤團隊討論後,選擇到台灣接受質子放射治療。在六週的質子治療中,小男孩的作息如常,僅有稍許疲倦感,治療後的檢查也顯示腫瘤得到良好控制。
放射線在治療兒童腫瘤時,除了考量療效外,由於病童仍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器官較易受放射線影響,為了減少放射治療對病童造成長期傷害,若非必要,會盡量減少放射治療的使用。
傳統的放射治療是以殺傷力大的高能量X光射線。它的特性是會穿透身體,在X光射入身體治療的過程中,路徑上的正常組織及腫瘤後方的正常組織都會受到相當程度的X光照射。而質子治療相對於傳統放射治療之優勢在於質子射線抵達特定組織深度時,能釋放出近全部能量,在目標區後的正常組織幾乎沒有殘餘的輻射,進而降低對週邊正常組織的損傷。
本文的小男孩,治療區域包含整個腦部及脊髓,藉由質子治療的特性,能大輻降低放射線穿透進入口腔、胸腔、腹腔及骨盆腔的劑量,所以治療中的噁心嘔吐、腹瀉、全身虛弱的副作用能減輕,也因為正常組織受到照射的區域及劑量大輻減少,輻射刺激產生第二個腫瘤的機會也能下降;此外,為了盡量消滅所有癌細胞,在小男孩手術後高危區域也給予質子治療,且將高劑量加強區局限在手術後高危區,減少小男孩長期腦部認知功能發展的傷害。
病童接受放射治療時,放射線照射區域與治療後傷害風險成正比,且成長中孩童身體對於放射劑量造成的副作用較為敏感,故藉由質子射束的特性,能保護更多正常組織免於輻射照射,因此質子的好處在兒童的治療格外突出。在兒童需要接受放射治療時,質子治療是很值得考量及被建議的治療方式。
依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年報統計,台灣兒童癌症發生率為每十萬人中就有13名,且以中樞神經瘤為主,另放射線在兒童腫瘤的治療,常見的應用範圍有1.合併化學治療(針對一些具有高度放射線敏感性的腫瘤,如:腦部生殖細胞腫瘤、早期何杰金氏淋巴瘤)、2.手術後的輔助性放射治療(針對原發病變部位的照射,以清除殘餘腫瘤,降低局部復發的機會)、3.骨髓移植前的全身放射治療、4.緩解症狀的放射線治療(如:骨瘤、復發型淋巴瘤、視網膜母細胞瘤、顱咽管瘤等,及其他轉移性病灶)。
<非當事者本人>左圖是光子治療的劑量分布圖,右圖是質子治療的劑量分布圖。紫色區域是不必要的劑量曝露區域,可以看到質子治療和光子治療比較下,從口腔、咽喉、胸腔、腹腔到骨盆腔,質子治療幾乎沒有治療劑量的暴露;高劑量區為橘黃色區域,質子治療也可以很明確的限縮在手術區而不增加其它腦部的暴露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