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長庚北院區數位人工植牙中心介紹

2020-09-21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牙科部 徐光蔚醫師
植牙聯合門診是由手術端(包含牙周病科及口腔外科醫師共14位專科醫師)及假牙端(植牙假牙補綴科共21位醫師)協同合作。
人工植牙專科領域及特色:主要以義齒補綴科醫師先期診治或由各專科門診收治之轉介病人,並由各專科醫師聯合會診訂定完整治療計劃,輔以牙科電腦斷層檢查(CBCT I-CAT)及專業植牙手術軟體規劃完善植牙評估,本院使用國際常用廠牌之植牙系統(如 Straumann,Biomet 3i, XiVE等),後續零件維護無虞。並配合長庚牙科所有專科醫師提供應有的照護與治療。
植牙團隊提供主要服務項目包含合適的牙科治療計畫及相關治療,各種植牙治療手術部份有:
* All-on-4植牙 (顴骨植牙術):有別於一般全口植牙,病患只需使用4至6支人工植體,支撐全口固定式假牙,在植入植體之後,於手術當天起視病患狀況給予固定式假牙使用,有助於縮短治療時間 。
*數位輔助植牙術: 利用植牙前3D dental CT scan在植牙區的齒槽骨與解剖構造的診斷分析,數位3D 手術板應用影像定位導引手術及植牙假牙重建 。
*鼻竇開窗及植牙手術: 應用鼻竇開窗做鼻竇增高術來增加植牙成功的可預期性。
*拔牙窩洞保存增進術: 當嚴重牙周炎牙根尖發炎及牙齒斷裂可能引起骨脊塌陷,進行拔牙窩洞的骨脊保存增進,以利於日後之植牙置入。
*微創拔牙術:應用微創手術器械降低拔牙時齒槽骨的 傷害,減少拔牙後的疼痛與腫脹不適,促進癒合,適當病例可採取”即拔即種”植牙手術 ,縮短植牙完成時間。
*一日植牙假牙理念: 利用3D數位口內掃描在無須印模之情況下製作全瓷冠假牙或3D齒雕,並於當日裝置假牙,達到美觀及功能的效果。
現階段林口院區平均每年可達一千支植體量。且All-on-4合併顴骨人工植牙110例,含Zygoma37支顴骨植體,並發展內視鏡輔助方式植入顴骨植體,以提高手術的安全性及精準度。
隨著電腦科技、數位化模擬與三維列印技術的進步,在牙科植牙手術及義齒製成方面已廣泛利用口腔掃描機進行數位印模。口內掃描機的發展是希望能簡化印模步驟,直接將口內型態掃描成數位化檔案,以避免傳統印模過程可能造成的誤差與污染。數位化後的口內資料再運用電腦輔助設計及製作(CAD/CAM)的方式應用在手術定位及義齒設計與製程,大大改變了傳統牙科臨床處置方式與義齒製作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