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ROSA機器手臂讓手術更精準省時,醫病更放心

2020-09-08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 王昱棨醫師
繼醫療界廣為人知的”達文西”之後,台灣的外科醫療近年再度引進了新的科技,稱之為羅莎機器人手臂。”羅莎”這個彷彿電影女主角的名字,其實是機器人立體定位輔助Robotic Stereotactic Assistance幾個英文字的縮寫-”ROSA”。這個新世代的設備主要是用在神經外科手術,包括腦部與脊椎;於2016年歐洲推出後被廣為使用,在美國各大醫學中心也成為主力標配。而ROSA究竟有多好棒棒,能夠緊追於達文西,成為高科技醫療的後起之秀?
與達文西的概念不同,ROSA並不是操作手臂直接開刀,更不能如同電影一般自動進行手術。但ROSA具有一個靈巧的多角度活動手臂 (如圖1),在各種角度位置下提供穩定但具靈活度的支撐,這對於在神經中遊走的神外醫師來說再重要不過。
腦部立體定位手術 (Stereotactic)是針對顱內各種位置所設計的微創手術法,講究絕對精準性。細針導管進出腦部真可謂見縫插針,閃避重要的神經與血管,到達腦深處既定的目標…這是毫米必爭的戰場。過去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需要搭配各類硬式頭架,加上人工計算角度距離,不僅費時費工,且一有不慎則錯過目標,失其精準度。而今,有了ROSA的幫助讓手術更加完美,降低了人為的誤差機率,更節省了整體時間。ROSA是神外手術的重要輔助,幫助神外醫師打贏這場顱內1mm的重要戰役。
ROSA手術前計畫相當重要,需將手術患者腦部影像匯入專用主機及作業系統內,就如同導航須設定起點及終點,來計算植入路徑。標出路徑不稀奇,一般導航就會做,但更重要的是腦中的”路徑”不能只憑時間距離是否經過收費站來決定,而須閃避腦部的重要區域,這就是神外醫師的專業經驗與外科解剖知識。而手術中,ROSA手臂的自動到位則是其核心科技,只要按下數個按鈕,手臂便自動移至術前已規劃好的定位點,醫師只須按照手臂角度植入,免去人為操作誤差。整套規劃與自動執行系統就如同行車輔助的半自動駕駛,提高了整體的效率與安全性!(如圖2)
ROSA現行的主流應用與腦癲癇手術息息相關。抗癲癇藥物是第一線癲癇治療方式。但如果已經使用兩種以上適切劑量的癲癇藥之後,仍舊有症狀發作的狀況,就稱為”頑固性癲癇”。這樣的病患就具癲癇手術的必要性。過去一般患者對這類手術是避之唯恐不及;但透過ROSA系統的輔助可以將腦部開刀的風險降低,腦部治療範圍更精準,也對正常神經功能造成極小的影響。
圖1 ROSA機器手臂
圖2 ROSA術前規劃與術中輔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