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精準ROSA機器手臂近接插種放射治療,幫助病人打擊惡性腫瘤

2021-01-09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 徐鵬偉醫師
35歲的林小姐是一位腦部惡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患者,在接受了手術切除、標準放射化學藥物治療的一年半後,腫瘤又再度復發了。後來,在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和放射腫瘤科治療團隊的專業評估下,林小姐接受了ROSA機器手臂輔助腦部近接插種放射治療;術後三個月,腫瘤至今獲得良好的控制。
腦部惡性膠質瘤,是一種頑強的惡性腦瘤,在現今的醫療技術下,就算是使用各式標準的積極治療方式,平均存活期也不超過兩年;所以只要是有新的醫療技術發展出來,都可以為惡性腦瘤病人帶來治療的希望。
腦部近接插種放射治療,是一種行之有年的放射治療技術,常常被使用於攝護腺癌、和子宮頸癌的治療。它的治療方式,是將一根原子筆芯粗細、一邊開口一邊盲端的治療管以定位輔助的方式植入到腫瘤中,再把放射性同位素送入到腫瘤中心進行放射治療。惡性腦瘤病人在接受了其他標準放射治療後如果腫瘤復發,正常腦部組織已經無法承受額外的放射傷害,近接插種放射治療便提供了治療的最後一道防線。然而,目前的腦部近接插種放射治療系統已經過度老舊,跟不上現今治療的需求,也因此治療系統的更新和研發,對於醫生和病人、家屬端來說,都是刻不容緩的一件事。
羅莎(ROSA)機器人手臂,也就是機器人立體定位輔助Robotic Stereotactic Assistance的縮寫,在2016年首先于歐洲推出,近幾年被廣泛的使用在腦部與脊椎手術。經由手術前的治療計劃、設定手術治療的起點及終點,並且計算出精準手術路徑,不但能降低人為的誤差機率,更節省了整體的治療時間。在ROSA機器手臂於2020年初被引進林口長庚醫院時,長庚醫院腦瘤治療團隊發現了它在近接插種放射治療的潛力,在腦腫瘤神經外科及放射腫瘤科專業團隊的通力合作下,重新驗證了座標對位系統,前後耗費了半年的時間,終於成功地應用在臨床治療上。
林口長庚醫院將ROSA機器手臂應用於近接插種放射治療,經過惡性腦瘤治療團隊的細心評估,可提供惡性腦瘤病人優質的腫瘤控制。
羅莎(ROSA)機器人手臂電腦軟體上,治療團隊的醫師先討論、規劃出近接插種放射治療的範圍和治療管埋放的角度及深度
在手術室中藉由羅莎(ROSA)機器人手臂的導引,將近接插種放射治療管置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