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樂暢長庚41年,期待擱再41年∼兒童神經內科 王煇雄醫師
◎編輯部 紀錄◎林口長庚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王煇雄 校閱
王煇雄醫師。1979年畢業於台北醫學院後旋即進入台北長庚當小兒科住院醫師,1983年升任林口兒科主治醫師,迄今從未離開。
除了診療病人盡心盡力,他在學術上的成就斐然,寫出超過200篇論文。更重要的是,他善盡社會責任,成立台灣妥瑞症協會,長年照顧這群被社會排擠,不被祝福的小孩。
為什麼要當醫師?

我在家中排行老三,因為老大、老二都比較不聽爸媽的安排。我覺得,聽爸媽的話,比較不會錯;主要是免除了一些體罰。於是選擇醫師這一行,還好,一直無怨無悔。
為什麼會來到長庚?

我們當年的教學醫院很少。北醫的附設醫院還沒蓋好。我畢業的時候,長庚醫院也才創立3年,我對它充滿憧憬,於是就選擇長庚闖看看。
為何選擇兒童神經科?

我實習的時候,值班遇到一位抽搐昏迷的病嬰,同時合併貧血。我自己幫他做血液抹片,顯微鏡下發現紅血球有嗜鹼性斑點(basophilic stippling)。我懷疑是鉛中毒,後來進一步追查,果然證實了我的診斷。他IICP (顱內壓上升)而昏迷,主治醫師要做lumbar puncture(腰椎穿刺)。我期期以為不可,也在病歷上紅字註記:病人有雙側嚴重乳突水腫(腰椎穿刺的禁忌),主治醫師評估風險後仍執行穿刺,而不幸地病嬰後來也沒有救回來。
我深受震撼,兒科病例充滿挑戰性,拯救脆弱的孩子,讓他重獲生機,邁向充滿陽光的未來,是很有意義的事。
至於會選擇兒童神經次專科,是因為黃嵩雀醫師—我的導師(Mentor)。黃醫師自我要求極高,有一次自己因事情沒做好被她罵lousy(差勁),從此牢記在心,立志不能輸她太多。
黃嵩雀醫師在我主治醫師第3年,隨范宏二院長轉進高雄長庚,把她在台北的所有病人交班給我。令我最佩服的是:不僅僅是診斷和用藥,黃嵩雀醫師連病人的姓名、生日,甚至病歷號碼,都背得如數家珍。
成立妥瑞症學會的心路歷程

妥瑞症,即孩童的多樣tic,是一種不明原因的不自主抽動。門診很常見到,沒有什麼特效藥。以前我常三言兩語就打發走他們。
直到某天,門診遇到一位病人家屬,問了我30分鐘沒完沒了。我最後實在無計可施,無奈跟他說:「至少這病死不了。」結果家屬回我:「死不了才糟糕。」我意識到:妥瑞症病人除了抽動之外,會有很多生活上的困擾:如過動症、強迫症、情緒不穩、其他行為問題,有時會鬧得全家雞犬不寧。
於是就決定做些什麼,來解決妥瑞症病人生活上的困苦,台灣妥瑞症協會就在這樣的理念下在1999年創立。宗旨就是教導父母,不要把孩子當寶貝,要狠狠地操他們,幫他們找到消耗體能的窗口,否則過多的力氣無處去,通通化為症狀。我最常建議:妥瑞兒「身高未達120公分以前努力擦地板,長到120公分以上學騎獨輪車。」
常常週三下午都到國小演講,教育老師、社會大眾:妥瑞症不是病,不要排擠妥瑞兒。許多孩子成績很好,是班上的前段班,有的後來還成為醫學中心的主任醫師。
這一生影響你最大的幾個人?

我想我最要感謝的,就是王永慶先生和他創辦的長庚醫院,提供最好的軟體跟硬體,讓我在醫學啟蒙時期,有一個很好的訓練場所,後來也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
再來就是黃嵩雀醫師。她教我「從做中學習」,她本人也以身作則。她住院醫師時期的老師是男性,有日治時代的傳統,常下班後帶著學生到酒店課後教學,她只好躲在科辦公室研讀老師的原版教科書——當時不易買到,早年也沒影印機,她把小兒神經學的「聖經」,從頭到尾背了起來。她是我看過最聰明又勤奮的醫師了。
最後要感謝兒童神經科的全體同仁,長期寬容喜歡搞怪的我,陪著我上山下海辦活動,做些非醫療又沒業績的事。尤其是周明亮、洪伯誠、林光麟醫師,跟著學騎獨輪車,常常一不小心跌個四腳朝天,還是忍痛熱情配合。李淑惠永遠的秘書長更是溝通上的高手。
如何預防醫療糾紛?

漫長的醫療生涯要「安全下莊」確實不易。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在「溝通」兩個字。
小兒神經科的病人,常常病情比較嚴重緊急,家長情急之下常常理解上會發生問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耐心解釋。溝通時尤其要用病人聽得懂的語言。大部分病人和家屬沒受過醫學教育,多只能抓到醫師所說的片片斷斷,很容易造成誤會。
因為我在協會辦了許多活動,和病童和家長能夠近距離互動,也算是另類陪伴,藉此更能了解病童的家庭和學校生活,也是增進溝通、防微杜漸的方法。
41年一轉眼就過了,回首來時路,笑多於淚,也有苦中作樂,但收穫滿滿:老婆是在長庚追到的,孩子也在長庚出生,許多兒童病友結婚生子,同仁們功成名就..。不過,還是有不少未竟之事,希望繼續和學弟妹們一起努力,期待41年後再來報告成果2.0。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