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鼻咽癌放射線治療後的鼻腔保健
◎嘉義長庚中醫科副主任 楊曜旭
鼻咽癌好發於亞洲人種,台灣也是高盛行率國家。初期常見的症狀有頸部無痛性腫塊、鼻涕帶血絲、單側耳鳴或中耳積水等症狀。鼻咽癌主要治療方法為放射線治療,若積極治療仍有相當高的存活率。無奈的是放射線治療容易造成鼻腔黏膜永久傷害,醫界目前建議使用洗鼻器來做鼻腔清潔。但臨床上使用一般鹽水洗鼻並無法達到很好的效果,因此嘉義長庚耳鼻喉科與中醫科合作研發出中藥洗鼻液,臨床研究證實效果高於一般鹽水。
鼻咽癌患者經放射治療後,會導致纖毛功能變差及分泌鼻水的腺體萎縮,使得鼻腔內環境相當乾燥,並有如糨糊般黏稠的分泌物,常有結痂硬塊附著於鼻咽與鼻腔中。患者會有鼻乾、異物感等不適感之外,此種鼻部環境容易造成鼻竇內的分泌物無法正常排出,導致細菌感染,如果不幸併發鼻竇炎,膿性結痂阻塞於鼻腔與鼻咽處(圖一),則會造成長期鼻塞、鼻腔異味、黏稠膿鼻涕及痰塊等,生活品質因此而大打折扣。
為了提升生活品質,使用洗鼻器來做鼻腔清潔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清潔次數視病人狀況而定,每天1∼3次不等來保持鼻腔清潔與通暢。然而此法在台灣並不普及,導致有相當多的鼻咽癌病人長期受放療後的副作用所苦。有鑑於此,嘉義長庚自2018初設立洗鼻教學門診,經由耳鼻喉科醫師仔細檢測鼻腔後,交由專業衛教人員一對一指導病人如何洗鼻,並讓病人實際操作,一次學會正確的洗鼻技巧,患者普遍都反應很好。
除此之外,由於鹽水洗鼻無法將濃稠性分泌物洗出,耳鼻喉科與中醫科合作研發出中藥洗鼻液,臨床試驗證實,中藥洗鼻液中的藥物成分包含了桑葉、菊花等藥材,具有抗炎消腫的功效,可以改善鼻腔內腫脹發炎的情況。並且可以將黏稠的分泌物與膿性結痂逐漸軟化變淡(圖二),使分泌物跟結痂容易被清洗出來,大部分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不僅對於鼻腔內的阻塞改善感到滿意,也改善咽喉的不適感。
鼻咽癌病人在治療後,若長期有鼻腔異物感、鼻塞、鼻腔異味、黏稠膿鼻涕的問題,可先至嘉義長庚接受完整的鼻咽喉檢查,並經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使用中藥洗鼻液。中醫科則會依照病人個別狀況調整洗鼻液配方,並由本院中藥局煎煮後,提供病人使用。本院另有提供一對一專人進行洗鼻教學,讓患者快速輕鬆的掌握洗鼻技巧。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