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中西結合幫鼻腔做SPA的緣起
◎嘉義長庚中醫科主任 吳清源
隨著空氣污染的嚴重,鼻炎跟鼻竇炎的病人越來越多,症狀也日益嚴重。這些病人常用遍中西藥物仍無法緩解症狀,而困擾不已。遇到這類棘手的病人,耳鼻喉科醫師常用內視鏡檢查鼻咽部狀況,而在內視鏡中,常看到鼻甲黏膜上佈滿許多空氣汙染中大顆粒所造成的黑點,若沒有把鼻腔黏附的空氣污染顆粒清掉,用任何藥物效果都不好。
生理食鹽水洗鼻(圖一)是一種針對鼻炎、鼻竇炎、鼻腔手術後等常用的居家照護方法。除了可將鼻腔中所沾附的細菌、灰塵或過敏原等清除掉,更能緩解鼻腔不適的症狀。然而傳統的食鹽水味道苦澀,洗鼻過程中易有刺激感、酸悶、甚至窒息感,常造成病人不適,使得接受度下降。且生理食鹽水洗鼻後,雖然症狀稍有緩解,但仍易復發,這些都是食鹽水洗鼻有待克服的困難。與嘉義長庚耳鼻喉科徐正明主任討論時,發現中西醫皆積極在尋找可以改善鼻炎與鼻竇炎患者困擾的方法,於是有了結合中西醫學來幫助病人的發想,在耳鼻喉科葉瑞銘主任的領導下,結合耳鼻喉科張耕閤醫師和蔡明劭醫師與中醫科楊曜旭副主任、楊佩蓉醫師、李懿芸醫師等,多位博士級副教授、助理教授的堅強陣容,展開了中醫科跟耳鼻喉科合作研究會議,希望能腦力激盪,克服相關問題。而在一次會議之中,張耕閤醫師突發奇想,提出了是否可以用中藥來洗鼻?這個想法立刻獲得大家的目光,覺得可以一搏。
但是知易行難,光要選擇何種中藥便是一大挑戰!根據古籍,治療鼻病的中藥多不勝數,各家理論及選配方更是五花八門!為了處方的挑選,研究團隊在會議中反覆討論,希望能找出一個最佳組合。研究團隊先利用大數據分析挑選出合適的方藥後,再由藥劑部林育昰主任萃取相關成分。接下來從細胞跟動物實驗著手,在分子生物實驗室中來測試所挑選出的方藥。經證實相關方藥具有抑制過敏的效果且無毒性副作用後,再從中挑選出適合的藥物組合來進行人體試驗。
經由衛福部及長庚醫院人體實驗委員會審核同意,加上張耕閤醫師將多年來的洗鼻教學經驗,包括洗鼻器的挑選、水溫、水流量、噴嘴的角度,甚至是洗完後的清潔等細節,制定出一套洗鼻SOP,再結合中藥洗鼻液(圖二),克服傳統食鹽水洗鼻的缺點,發展出「中藥洗鼻法」,並獲得極佳的療效。
在臨床試驗的研究中發現,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在使用中藥洗鼻4週後,病人主觀症狀方面鼻塞不適可以改善33.7%、打噴嚏可以改善21.9%、鼻涕倒流改善37.5%,此外睡眠品質方面也有明顯的提升。相對於傳統的鹽水洗鼻或是加入類固醇的鹽水洗鼻,使用中藥洗鼻的症狀改善幅度都較為明顯。同時耳鼻喉科醫師利用內視鏡檢查鼻腔,也觀察到中藥洗鼻組病人鼻腔內的腫脹跟分泌物改善的幅度都優於其他傳統的鹽水洗鼻或是加入類固醇的鹽水洗鼻兩組。
本研究團隊經多年的努力探索,已掌握中藥洗鼻的相關核心知識及技術,同時相關研究成果已申請專利並技術轉移。相信未來「中藥洗鼻法」可以造福更多的鼻炎與鼻竇炎病人。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