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期待與迷思,臍帶血知多少?
◎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部主任 江東和
在少子化風潮下,每個寶寶都是家人的心肝寶貝,因此「臍帶血該不該儲存?」成為每個準媽媽除了坐月子外,最關心的話題,也是網路上熱門的討論議題。
臨床應用
一般民眾大多好奇,臍帶血未來用在自己身上的機會有多少?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用於自身的機率少於20萬分之一。至於適應症,主要是用於治療造血細胞功能失常方面的疾病,例如地中海性貧血或白血病在治療後需要造血機能重建時,都可應用到臍帶血。因臍帶血內富含造血幹細胞可分化成各種成熟血球細胞,透過正常的造血幹細胞取代病人體內不健康的幹細胞,進而達成疾病治癒療效。臍帶血臨床應用可分為以下3部分:
一、取代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
過往治療血液疾病,多以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但現在則以臍帶血移植取代,作為包括白血病、淋巴瘤、重度海洋性貧血、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以及先天免疫系統不全症或代謝異常等疾病的治療。
二、再生醫學
如運用治療腦受損、脊椎受損、心臟受損等,但醫界仍存有爭議。
三、基因治療
仍在研究階段。
移植優勢與限制
傳統的骨髓移植、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需要面對的困境包括:
一、配對相符不易
傳統的骨髓移植,捐贈者的白血球組織抗原(HLA)6個抗原點中,至少要有5個抗原點完全吻合,臨床能夠配對完全吻合的機率並不高。等待接受移植的時間過長以捐贈骨髓為例,即使有人願意捐骨髓,但從開始進行健康檢查到取出骨髓的過程繁複耗時;而病人也要在狀況穩定下才能接受移植,對於病況嚴重需要儘速進行移植者而言,是否能等上這段時間更是個疑問,萬一無法及時進行所需的醫療處置將延誤病情。
二、排斥反應
骨髓或周邊血液幹細胞的移植,可能會因捐贈者之免疫細胞與受贈者器官產生排斥反應。相對而言,臍帶血的移植配對限制較為寬鬆,「HLA 配對 6 個基因型中,4 個位點相合,即可考慮接受移植」;移植後,較不會發生排斥反應,「因臍帶血屬較年輕細胞, 免疫功能未完全成熟」,發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程度亦較低;且對捐贈者不會造成任何傷害與疼痛、幹細胞分化產生新細胞的能力強,故臍帶血的臨床運用逐漸占有優勢。「若病人因病情需要而有移植的急迫性,可直接在以公捐為主的臍帶血銀行進行配對,由於臍帶血已預先儲存,一旦配對成功即可取用, 避免等待而延誤病情或疾病復發帶來的悲劇」。不過,臍帶血移植也面臨一些限制:(一)如果成年人需要臍帶血移植,以雙臍帶血移植可以增加植入的細胞數量,提高移植成功率,更進一步拓展了臍帶血移植臨床運用範圍,但現今面臨的問題是:臍帶血量不足。(二) 較無區分好壞細胞的能力。臍帶血移植的病人雖比較不會有排斥的問題,但和成體幹細胞相比,臍帶血幹細胞比較不成熟,比較沒有區分好的細胞或腫瘤細胞的辨別能力,也許在對抗癌症、腫瘤細胞時,能力會較差,需要多關注後續的復發問題。
臍帶血存不存 依個人需求
臍帶血之所以從過往的「醫療廢棄物」,搖身一變為需要花一筆費用儲存在臍帶血銀行,全憑其中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可以用來治療各種血液、免疫、遺傳、代謝方面的疾病。儲存臍帶血就像投保一樣,花錢買保障,卻又不希望有用到的一天。然而,投不投保取決於個人的需求。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