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鼻竇炎術後保健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蔡明劭◎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任 徐正明 校閱
黃先生長年受鼻竇炎困擾,決定接受手術,一勞永逸地改善長年頭痛與膿鼻涕。手術十分成功,但手術後黃先生因工作繁忙,並未按照醫師指示回診追蹤。3個月後,頭痛與膿鼻涕的症狀又來了,這時才趕緊回診求救,鼻竇內視鏡檢查發現,手術時開通的鼻竇,又被復發的鼻瘜肉完全阻塞了。
鼻竇炎手術後的保養之道
鼻竇內視鏡手術目前已發展成熟,具有精準化、微創化、復原快等優點。然而,成功的手術還要加上完整的術後照顧,才能夠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以下6大祕訣能幫助鼻竇炎病友做好手術後鼻腔保養,確保長期健康。
一、鼻部冰敷,床頭抬高
術後3∼5天內,患者常因傷口或鼻腔填塞物而頭痛、眼睛周圍腫脹,淚液增加。此時冰敷鼻部,將病床床頭抬高或用枕頭墊高,可減輕疼痛與腫脹,也避免傷口出血。
二、勿用力擤鼻涕或劇烈運動
術後一週內由於傷口仍未癒合,應避免用力擤鼻涕、劇烈運動、搬重物、泡溫泉。若分泌物太多而不適,可用柔軟面紙或溼紙巾輕輕擦拭,避免直接刺激傷口而造成出血。
三、回診清除分泌物與結痂
手術後的分泌物常導致鼻塞,依照醫師指示回診,清除鼻腔分泌物與結痂,使鼻腔恢復清潔與通暢,醫師也能檢視傷口復原的情形。
四、鼻噴劑控制鼻過敏症狀
鼻竇炎患者有許多合併鼻過敏與鼻黏膜發炎,在術後繼續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可軟化結痂,長期有助減少鼻息肉與鼻竇炎復發。
五、不抽菸、空氣污濁處戴口罩
術後不抽菸,有助保持鼻纖毛功能,避免鼻竇炎復發。近年來日漸受到重視的空氣污染,也同樣會加重鼻腔、氣管與肺部的發炎反應。因此,在空氣污濁的公共場合或霾害環境下活動時宜戴口罩,減少鼻腔的刺激。
六、天然中藥洗鼻功效佳
「洗鼻」是鼻部術後保養的一大利器。經醫師評估傷口復原情形,大約術後一週可開始洗鼻。除了傳統以生理食鹽水洗鼻外,嘉義長庚醫療團隊研發的「天然中藥洗鼻」性質溫和且效果佳,可軟化結痂、消腫脹、抗發炎,使傷口復原過程更加舒適。此外,針對術後復發性的頑固性的膿鼻涕(圖一)、瘜肉性鼻竇炎(圖二),「天然中藥洗鼻」也有十分顯著的效果。在鼻竇炎治癒之後,長期洗鼻保養鼻腔,也可改善鼻塞、鼻癢、鼻涕倒流。
想要徹底根除鼻竇炎,除了成功的手術之外,也要有正確的保養觀念,良好的術後傷口照護、按時回診檢查、適當藥物控制、遠離菸害與霧霾,並持續洗鼻保養,以上秘訣與各位分享。若您有鼻塞,膿鼻涕等症狀,請至門診接受檢查並及早治療,祝您呼吸順暢,健康長久。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