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鼻竇炎常用藥物簡介
◎嘉義長庚藥劑科藥師 汪品瑜◎嘉義長庚藥劑科主任 林育昰 校閱
急性鼻竇炎為鼻竇黏膜受病菌感染引起急性發炎反應,在組織中可以見到鼻黏膜充血腫脹,病人常見鼻塞、鼻癢、鼻涕濃黃、發燒、頭痛或頭面鼻竇部位微腫脹等症狀。大多數病人,經醫師診治並配合適當治療後均能快速緩解症狀並復原。如果因藥物使用不當或其他先天構造因素,鼻黏液蓄積在鼻腔內,導致病菌在鼻竇增生,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即為慢性鼻竇炎。
以下針對鼻竇炎常用藥物特性與使用應注意事項作簡要說明。
血管收縮劑
如:Oxymetazoline,血管收縮作用會讓充血腫脹的黏膜產生皺縮,可緩解鼻塞症狀,因效果快且明顯,故為鼻炎噴劑常見成分之一。但本藥品於長期使用後驟然停藥,會有「反彈性鼻塞」作用,反而會讓鼻塞症狀更加嚴重,因此使用時病人務必遵循醫囑指示使用。
抗組織胺
抑制組織胺誘發的過敏反應,針對惱人的鼻癢、流鼻水與打噴嚏等症狀有緩解作用。抗組織胺依藥理作用可分為兩類;第一代抗組織胺;如:Diphenhydramine,因藥物會進入中樞,所以會有嗜睡、眩暈副作用,另外也會影響副交感神經而有鼻黏膜乾燥、口乾、排便、排尿不順的副作用。第二代抗組織胺如:Fexofenadine、Loratadine,中樞副作用大大降低。
解熱鎮痛類
Acetaminophen常被醫師處方的解熱鎮痛類藥物,能阻斷疼痛訊息傳導,有止痛退燒的效果,但並不具抗菌及消炎作用。如有發炎症狀醫師會選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緩解發炎症狀,如:Ibuprofen。
類固醇類
如:Mometasone、Fluticasone,近年因一些片面報導(病人自行買藥長期使用),月亮臉、水牛肩與生長發育異常等副作用,讓許多使用病人相當害怕。類固醇具有不錯抗發炎效果,故臨床應用在許多發炎相關疾病治療,類固醇的「鼻噴劑」因劑量低且只作用鼻腔局部,所以能有效緩解鼻竇發炎及黏膜腫脹症狀,且較不會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只要遵循醫囑,正確使用,勿自行增加用量或停藥,對於3歲以上兒童,有好的安全性與效果。
抗生素
如:Augmentin。細菌性鼻竇炎有發燒、臉部腫痛、鼻涕濃臭且黃等症狀,就必須以抗生素治療,最重要的是必須配合醫囑,服用完成整個療程勿自行停藥,避免產生抗藥性且容易反覆感染。
目前在藥師交付藥品衛教過程中仍會發現,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來影響服藥順從性,其中以「消炎藥傷肝?類固醇會洗腎?」為最常見的誤解。在鼻竇炎治療中會使用抗生素、類固醇或消炎止痛類等藥品。希望本文能讓讀者認識上述藥品,並可輔以本院藥袋提供資訊,讓藥品正確使用與達到最佳療效。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