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各種中藥防疫茶與防疫中藥是否含有「運動禁藥」?「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釋疑

2022-05-19長庚運動藥師團隊
2022.05.19.新聞稿

各種中藥防疫茶與防疫中藥是否含有「運動禁藥」?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釋疑



國內外新冠疫情持續升溫中,然而許多運動賽事在疫情侵襲下仍持續進行,由於競賽成績攸關運動員國際排名、學生運動員升學權益等,因此選手們冒著染疫風險仍需如期參與。近日「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不斷接收到運動選手、教練甚至醫療團隊醫師詢問坊間各種中藥防疫茶與防疫中藥是否含有「運動禁藥」。疫情當頭,「長庚運動藥師」董維軒組長特地針對此議題解答疑惑。

「臺灣清冠一號」原方為荊防敗毒散,功效為發汗解表、散風祛濕,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考量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病徵是因「病邪入肺化熱」所導致,因此成分調整為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黃芩、板藍根、魚腥草、全瓜蔞、厚朴、甘草,是目前唯一取得藥證之防疫中藥,可緩解輕症新冠肺炎之中藥複方。

另作業標準化製作的「益氣飲」及「淨斯本草飲」茶飲包,分別由長庚醫藥團隊與花蓮慈濟醫院所研發,由桔梗、菊花、甘草等各種中藥材調配組成,具有提升保護力作用,其中「益氣飲」具祛風寒及除濕氣、清熱解毒以提升正氣之效果。

審查「臺灣清冠一號」、「益氣飲」及「淨斯本草飲」主要中藥材組成,皆不含運動禁藥,因此運動員可安心服用。但需注意的是,「臺灣清冠一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新冠肺炎確診病人仍需經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才能服用,勿自行購買。「益氣飲」與「淨斯本草飲」,雖藥性溫和,若想長期飲用或是有特殊疾病,建議應先詢問中醫師或藥師。此外,若醫師診療後處方為其他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複方,建議仍應諮詢藥師是否含有運動禁藥,或與使用中之保健食品、西藥間是否有交互作用。切記不要服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中藥材或茶包。

長庚紀念醫院為服務更多運動選手避免誤用運動禁藥,成立「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歡迎各方運動團隊可掃描下方QR code加入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