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擴大與馬來西亞醫衛合作 長庚醫院與拉曼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2022-04-26行政中心公共事務部
長庚醫院自2019年起承辦衛福部新南向計畫-主責馬來西亞,過去3年積極與馬來西亞建立醫衛合作交流,己與馬來亞大學、新康醫療集團、同善醫院、國際醫藥大學等13家醫療相關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為持續推動新南向計畫,擴大與馬來西亞醫衛人才交流合作,強化兩國人才培訓、學術交流及技術探討等合作計畫,長庚醫院仍不斷的與馬來西亞相關醫衛單位建立友善的互動關係,本月25日再與拉曼大學簽署MOU,由長庚醫院程文俊主委與拉曼大學尤芳達校長代表雙方簽約。

拉曼大學為馬來西亞國內知名的私立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旗下擁有14所學院,其中醫學與保健科學學院,更負責馬來西亞國內醫衛專業人才的培訓。拉曼大學學生數逾25,000名,其中90%為華人子弟,在馬來西亞華人學術界,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更於金寶校區設立醫院,為一所非營利性醫院,預計將於今年底前啟用,以提供西醫、中醫和阿育吠陀醫學的醫院服務,並提供醫學生培訓。
長庚醫院程文俊主委表示,長庚醫院主要負責推動馬來西亞的醫衛合作,以台灣醫療品牌行銷、人才培訓、國際醫療服務提供及產業鏈結為主軸,積極與馬來西亞進行雙方合作,經過三年的推動與努力,已經成功打響台灣品牌。本次與拉曼大學所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合作範圍包括:專家交流、舉辦醫學研討會以及醫事人員代訓等,更希望共同推動醫學研究合作計畫。未來在拉曼醫院正式啟用後,也將延伸合作範圍到臨床的交流,推動更多實質的合作。

拉曼大學尤芳達校長(Professor Dr. Ewe Hong Tat)表示,此合作備忘錄之簽署,代表長庚醫院和拉曼大學建立合作之開始,未來雙方將共同舉辦有關創新研究與醫療學術研討會、醫學生等人員交流、結合雙方專家知識,共同擴大研究範圍及建立互動網路,促進兩國社會醫療水平提升。很高興可以與長庚醫院建立合作關係,希望在兩國狀況許可下,安排人員實際到台灣長庚醫院參訪交流。

受疫情影響,長庚醫院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於25日進行的MOU簽約儀式採線上舉行,長庚醫院出席代表包括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林口長庚馮思中副院長、劉會平教授、行政中心游進邦執行長、公共事務部夏曉風主任、人力資源發展部劉炳志高專以及醫學研究發展部甯孝真副組長。其中馮思中副院長及劉會平教授為馬來西亞籍留台醫師,致力協助本院與馬來西亞的醫衛合作,希望將台灣優異的醫療軟實力帶回馬來西亞,促進當地醫衛技術的提升。本院也期許透過多名馬來西亞籍專業醫事人才的人脈網絡,能更有效的推動新南向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