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長庚醫院研究發現:C型肝炎病患及早治療 比未治療者減少近四成帕金森病發病機率

2020-06-10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 陳柔賢醫師、黃英儒醫師
帕金森病為目前無法治癒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全世界都在找出其發病的危險因子,以及早預防,由於許多間接證據指向C型肝炎病毒可能是造成帕金森病的原因之一,因此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研究團隊蒐集10年近8萬名C肝病患資料努力比對研究後,發現及早接受干擾素清除治療的病患,比未治療者減少近四成帕金森病發病機率。此結果更證實了C性肝炎和帕金森病之間的關聯性,距離預防帕金森病的可行性再向前進了一大步。
這項研究成果在2019年日本京都舉辦的世界帕金森氏病大會發表,受到各國醫學界的關注和肯定,並獲刊於同年6月頂尖的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期刊:神經醫學(JAMA Neurology)」。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陳柔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表示,隨著人類壽命延長,各項退化疾病也越來越多,神經退化性疾病更是其中的大宗。帕金森病是僅次於阿茲海默失智症的第二大神經退化疾病,除了少數的年輕型病患,大多好發於50-70歲,為病人帶來顫抖、動作遲緩、僵硬等症狀,困擾日常的生活作習,也常伴隨疲倦、無力感、甚至失智及憂鬱等問題。

典型的帕金森病在患病前、中期,靠藥物及手術可獲得明顯的改善與控制,但隨著病情的進展,到了晚期,各項併發症如:異動症、失智症、幻覺、步態凍結……等,使得帕金森病愈來愈難控制。目前所幸還有深層腦刺激等侵入性療法,可讓晚期病人的生活品質得到改善。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黃英儒主任指出,到目前為止,帕金森病僅10%的病人其發病確定和基因遺傳有關,其他大部份病人的發病原因並不清楚。因此在缺乏發病原因或危險因子的情況下,使得帕金森病缺乏實質有效的預防方式。

近年來,國外的田野調查發現C型肝炎患者得到帕金森病的機率似乎比一般人要來得高,進一步的動物實驗也證實C型肝炎病毒會入侵腦部,特別是腦幹部位,而腦幹的間腦被認為是帕金森病最早出現病變的位置。這些間接證據都指向C型肝炎病毒很可能是產生帕金森病的原因之一,但是還需要有更進一步的證據來證實這個假說

因此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研究團隊從2003至2013年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中,找到242,568位曾得到C型肝炎的病患,再以最嚴謹的方式從中分出各項條件匹配的兩組各39,936人:一組是曾經接受干擾素治療;另一組是未曾治療過的,再追蹤這10年間各組的帕金森病發生率。
陳柔賢醫師表示,結果發現曾接受治療的C型肝炎病患,發生帕金森病的機率為千分之4.06,明顯低於未曾治療的病人發生機率為千分之5.51,而且兩組的差異隨時間的增長而遞增,第5年的差距比約30%,第10年則為36%。換句話說,經過干擾素清除C型肝炎病毒的病人,得到帕金森病的機會,明顯低於未治療而體內仍有病毒的病人。這結果更進一步證實了C型肝炎和帕金森病之間的關聯性。

黃英儒醫師強調,這個研究最重要的成就,是我們距離預防帕金森病的可行性再向前進了一大步。然而如同基因及日前發現腸道菌可能和帕金森病的發生有關一樣,C型肝炎的感染也只是帕金森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後續還需要許多研究來更深入的了解其機轉及各項危險因子的共通點,屆時,帕金森病的發病原因不再是未知之迷,而且預防帕金森病也將不再是遙不可及。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2019年台灣的C型肝炎患者約有40萬人,其中僅1/5已使用干擾素治療並成功清除C肝病毒。為降低帕金森病的發生機率,醫師也建議C型肝炎帶原者應及早接受治療,避免增加患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