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2019年長庚永慶盃路跑 9/22開跑 全家大小一起來 規律運動預防失智!!

2019-08-21林口長庚社服處
2019年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將於9月22日在台北、嘉義、高雄三地同日開跑,預計會有超過四萬人參加。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的滑輪溜冰競速國手陳映竹與武術長拳好手蔡澤民,受邀擔任本屆路跑代言人,並出席宣傳記者會用行動支持這項有意義的健康活動。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醫師也號召全國民眾一起來規律運動,預防失智。

本屆長庚永慶盃路跑台北會場,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辦,分為3公里休閒組及10.5公里競賽組,男、女選手各取優勝前10名,頒發總獎金22萬元。嘉義會場及高雄會場則分別結合故宮南院及澄清湖棒球場共同舉辦,讓民眾在路跑之際,同時能欣賞沿途的美景。為響應環保,今年台北場10.5公里競賽組,更首度指定國內知名廠牌電動機車為前導裁判引導車唯一指定用車。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謝燦堂院長表示,長庚醫療體系長期致力提升國內醫療水準,培育優秀醫護人員,提供病患最佳的醫療服務,自2010年更開始舉辦「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宣揚王永慶創辦人畢生堅持規律運動與關懷社會的精神,並且幫助國人降低慢性病罹患率,改善全民健康。

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李再立局長表示,長庚永慶盃路跑在臺北市已經舉辦10年,以「健康、公益、家庭日」為主題,每年擴大邀請各族群走出戶外,推廣全民運動的精神與體育局長年來的推動方向不謀而合。路跑也結合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健保署、國健署等共同規劃健康相關攤位,難能可貴的是所有協辦單位均認同這樣的理念,讓永慶盃一直以來都沒有濃厚的商業行銷氣息,是近年來少見的主題健康、清新的路跑活動。里程數分為3公里跟10.5公里,也很適合闔家參與,是臺北市很有特色的大型路跑活動之一,希望長庚可以持續的與體育局共同推廣全民運動,讓國人愈來愈健康。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5月公布『認知障礙與失智症風險降低:WHO指引』,提出了12項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方式,其中運動排行第一;與戒煙、高血壓處理一樣,都是強烈建議的項目。

徐文俊認為,運動能減緩認知障礙的惡化,具有預防失智症的功效,而慢跑或健走都屬於有氧運動的一種,更能使心血管循環維持良好的運作,降低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而這三高正好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為了預防失智症及避免症狀惡化,徐文俊指出,WHO建議65歲以上,每週需要有150分鐘中強度運動,或是75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而且每次運動都必須持續1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有氧運動程度。若是個人狀況允許,運動時間可以逐步增加至300分鐘中強度或是150分鐘高強度,將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徐文俊主任強調,養成正確而持續的運動習慣非常重要,尤其是老年後維持健康的重要關鍵。許多長輩老窩在家中不出門,家人應鼓勵他們常出來運動,對減少憂鬱症及預防失智症都很有幫助。尤其是路跑活動可以號召親朋好友一起參與,呼應了在失智症預防上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多社會參與,讓長輩在運動過程中能與他人有更多的社交互動,對預防失智症是很有幫助的一件事。

70歲的曾先生,罹患血管型失智症已經10年,迄今仍維持每天早上5、6點起床去廣場運動後幫愛妻買早餐回家的好習慣。照顧他的曾太太表示,最感謝的就是先生保有良好的運動習慣,從前喜歡打高爾夫球,現在則喜歡健走,讓他可以透過健走持續感受生活中的風景及人與人的溫度。

曾太太說,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會讓運動變得更有趣,譬如陪先生到長庚失智症中心上課時,她會特地帶他搭乘公車,沿途讓他記住公車號碼、哪站上車、哪站下車等;也善用先生喜歡逛街的嗜好,每週帶他到大型賣場逛街,不僅趁機讓先生的腦袋與肢體動一動,也讓兩人添增甜蜜時光。

曾太太鼓勵所有的病友及家屬盡量走出戶外,將運動概念融入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失智者的喜好,創造誘因讓失智者願意出門,幫助他們保持愉快的心情、健康的身體,相信家屬們也都能越照顧越輕鬆。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的滑輪溜冰競速國手陳映竹,剛榮獲今年西班牙世錦賽滑輪競速溜冰公路100公尺亞軍,她說很意外到今天才知道運動竟然也可以預防失智症,由於運動對於維持健康和疾病照護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呼籲全民不論年紀大小,都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在老年時才能繼續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武術長拳好手蔡澤民,是中華隊史上首位在亞洲武術長拳項目奪牌的第一人,他表示,台灣失智的老人愈來愈多,相信家屬在照顧失智老人上一定有很大的壓力,如果運動可以預防失智,大家真的要趁早養成運動的習慣,才能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做個健康快樂的銀髮族。

9月22日路跑活動當天,陳映竹將出席高雄會場,與民眾共同跑出健康;台北會場則由揚名世界的「台灣師大景美拔河聯隊」領跑,並由近年屢獲國際賽事佳績的跆拳道品勢國手陳以瑄擔任鳴槍嘉賓。陳以瑄也是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的選手之一,曾拍攝2017台北世大運的宣傳片,這次也將以行動支持永慶盃路跑,提醒國人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長庚體系公益吉祥物「阿波」當天也會在現場與參加者互動拍照,協辦單位設置了許多公益攤位提供參加者健康促進與癌症篩檢等活動,讓大家運動健身也能提升健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