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雄性禿治療再進步 長庚引進高科技植髮機器人

2015-01-12長庚紀念醫院 植髮醫學心主任、皮膚科主治醫師 陳建勳
林先生,43歲男性,事業有成,擁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可是仍找不到適合對象,因為只要媒人婆聽到是熟齡未婚的男性,劈頭就問有沒有禿頭。其實林先生的禿頭並不嚴重,是典型的前額M型禿,額頭雖高,後面頭髮撥到前面來還能遮掩,可是林先生個性老實,有也不敢說沒有,就這樣失去好些機會。林先生其實已經使用口服外用藥物治療近2年的時間,原本有些稀疏的地中海略有起色,可是前額還是不動如山,曾經想嘗試植髮,也了解前額禿的治療,手術是首選,可是以往傳統的取後腦勺頭皮的皮瓣術,令他卻步。

新的FUE 毛囊摘取術不需要取頭皮,可是費時耗事,諮詢一般坊間的植髮診所都不太推薦。2011在美國發表的FUE植髮機器人於去年引進台灣之後,FUE對醫師而言不再是苦差事,只要控制好機器人取毛囊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因此FUE也逐漸開始普及。這點正好符合林先生的需求,不用動刀、傷口小、恢復快,因此林先生在詢問幾家專門的醫院診所之後,還是決定來醫學中心接受植髮機器人的手術。

臨床檢查確定林先生的前額禿是屬於典型的Norwood-Hamolton 分類的第四型,也就是坊間所謂的M型禿,在前額髮線左右兩側各凹進去一塊大三角型的禿髮,三角形的尖端已經超過外耳道垂直標線,中間的額髮(forelock)雖稀疏些,仍維持相當的完整性,這樣整個前額禿的重建範圍評估起來將近60平方公分,1平方公分植入30株毛囊,總共是1800株約3600根頭髮。
手術1週後複診檢查,頭頂跟後腦勺的微創傷口都已經癒合,沒有分泌物,只有一些乾燥痂皮仍附著在毛髮根部,到這樣的階段已經可以自由梳洗頭髮,即便頭髮脫落,毛囊再生細胞仍存留在頭皮裡,毛囊在經過3個月的休止期之後再逐步長出新的頭髮。

林先生此時觸摸著頭皮上滿佈植完1週的刺刺小毛,心裡面忍不住雀躍地想,等半年一年後再也不用為了禿頭煩惱了。

機器人FUE手術不管頭頂植髮區或是後腦勺的供髮區,傷口都很小,約略只有1mm左右,深度不過5mm上下,雖然傷口數目多,頭皮血液循環豐富加上都是微創傷口,其實癒合相當快,48小時後就能洗頭,1個月後可染燙髮,植入後的毛囊跟原有的正常毛囊完全一樣,而且不受雄性激素及基因的干擾,可以持續生長。

植入的毛囊在術後1個月會先掉髮,進入3個月的休止期後再重新進入新的生長期開始長長變粗。一般手術後要看到比較顯著的進步,最快也需要半年的時間,但是每個人的生長速度不同,也有1年半後才達到最終的生長巔峰。

◎簡介雄性禿 及其治療
雄性禿全名雄性基因禿,受雄性激素及基因表現出來的掉髮現象,因為只表現在特定的頭皮部位,呈現特殊的禿頭型態,因此也被叫做形態落髮(pattern hair loss)。一般雄性禿的臨床表現常見的有所謂的前額M型禿跟地中海的O型禿,不過在醫學上其實是根據髮線的後退程度以及頭頂的稀疏程度劃分成七級。

雄性禿因為是多對基因遺傳造成的,並非單一基因掌控,不管在男性女性都有將近三、四成以上的發生機率,而且年齡增長,發生率也會隨之上升。在國外的統計資料顯示,男性白種人40歲以上有四成,50歲以上有五成,60歲以上有六成,以此類推,不管是在國內外都是相當普遍的皮膚科門診問題。

雄性禿目前的正規治療有三種,分別是吃藥、抹藥以及外科手術─也就是植髮。

內服的finasteride 還有外用的minoxidil 對於雄性禿的治療也是相當有幫忙,也因為兩種藥物作用機轉不同,一是讓雄性激素中的睪固酮不要代謝成會攻擊毛囊的二氫稿固酮,一是直接刺激毛囊生長。口服及外用最有效的部位主要是在地中海型禿頭的部位,前額禿效果較差,但也不是所有的前額禿效果都不好,如果毛囊沒有萎縮成細毛,而是處於介於粗毛及細毛之間的中間毛
(intermediate hair),這裏指的是長到3、4公分左右就不會再長長的毛髮,如果臨床醫師能及時發現投藥,其實這類前額禿的病患有八、九成以上的機會可以藉由藥物,讓這些未完全萎縮的毛囊恢復原有的生長週期,變粗長長。

另外需要提醒民眾的是,不管是內服或外用,使用藥物治療雄性禿一定要有耐心,最少要觀察1年,有效就得持續治療,跟控制血糖、血壓一樣,有效並不代表治療結束,而是得持續用藥,才能維持效果。

雄性禿的前額禿如果已經進行到額頭變高,髮線後退的地方完全沒有頭髮,或是只殘留一部分的細毛,植髮還是第一選項。

過去傳統的植髮是從後腦勺取下頭皮之後交由專門的技術分工合作分成一株株的毛囊,再植入禿頭的部位,取下頭皮的部位會縫合,如果病患的頭皮較緊,術後縫合傷口的疼痛指數會容易偏高。

近年來新的方法是直接用1mm左右的小鑽子直接順著毛囊的角度,將整株毛囊跟周圍的皮膚組織分割開之後,再把毛囊拔出來也就是所謂的FUE。一般需要約4到6倍左右的放大鏡以及良好的光源輔助,才能夠讓醫師精準判斷毛囊的角度及方向正確取得毛囊。長時間在高倍放大鏡以及強光下工作對手術醫師的視力,手眼協調,肩頸部肌肉以及脊椎都是很大的挑戰。除了醫師的體力及耐力的消耗,手術時間也是個相當大的問題,一般的醫師的速度約1個小時取200到300株毛囊,如果需要1千株毛囊就需要3到5小時。

植髮機器人也是因應植髮手術費力耗時的狀況產生,1個小時最快能取到700到1千株毛囊,醫師使用電腦滑鼠或遙控器選取理想的毛囊,機器人會藉由攝影機的影像,透過電腦分析毛囊的方向角度等資料迅速在毛囊周圍鑽孔,而且機器人採取兩段式鑽孔,可以增加毛囊周圍的保護軟組織,避免在乾燥環境中迅速失去水分,也能減少手術中擠壓造成對毛囊的傷害,甚至能保存更多的休止期毛囊的生長組織,增加術後頭髮的數量。

植髮手術的合併症相對罕見,即便有,也多是暫時的副作用,一般而言是安全性相對高的手術。常見的合併症有像長痘痘的毛囊炎、因為植髮造成原有頭髮暫時脫落的休克性落髮、手術部位痲痹或疼痛感、疤痕以及打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