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全口快速植牙的新選擇「All-on-4」~快速、經濟、實用、美觀的植牙新技術

2014-01-16高雄長庚牙科系 吳友仁主任、蘇偉嘉醫師、張嘉真醫師、龍萱醫師
傳統全口植牙手術需植入12至16顆的人工牙根,為減輕病人的腫痛感,全口植牙需分多次手術進行。這其中多數病人因牙槽骨萎縮嚴重,須再進行多次的植骨手術,除增加額外費用外,更將延長治療時間達一年半以上,且因缺損的牙齦和骨頭太多,導致術後美觀不甚理想。長時間的療程時間,與額外的金錢花費,使大多數全口牙缺失病人望而卻步。

但「All-on-4全口快速植牙」是全口植牙手術的重大改良技術,可協助全口無牙(或幾乎全口無牙)病人,在不需要補骨下,即可快速裝上穩定的固定式假牙(非活動式假牙)。原理是在病人有限的骨頭和適當位置上,在上顎和下顎各裝上4顆植體,根據力學的原理,使該4顆植體即能承受一般的咬合力。因為此專為「All-on-4全口快速植牙」所設計的植體較傳統植體稍長,由植體的長度來取代對植體數量上需求,故可以立即受力,也就是在1-14天的假牙製作完成後,病人即可解決惱人的咀嚼問題。「All-on-4全口快速植牙」可避免病人須經歷多次補骨手術的不適感,而且因為只需要較少數的植體(每顎各至少四支),相對傳統手術,可大幅減少病人的手術傷口、經濟負擔和等待時間,而其假牙製作也容易達到理想的美觀程度。

根據「All-on-4全口快速植牙」發明者Paulo Malo教授的臨床研究發現,該手術之10年植牙存活率高達95%,其成功率與一般傳統植牙手術相當。

高雄長庚醫院牙科主任吳友仁醫師表示:近幾個月來已完成10個以上的病例,病人滿意度相當高,其中C先生更是上下顎嚴重缺牙,透過牙科協同心臟內科與麻醉科的團隊合作,在麻醉下完成上下各4顆之All-on-4全口快速植牙。吳友仁醫師表示,醫學中心的快速植牙團隊,係由各專科共同合作一次到位,在安全、經濟、快速的優勢下,值得積極推廣,提供病人植牙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