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高雄長庚醫院帕金森氏病中心 南台灣深腦部刺激術治療團隊 植入深腦部刺激器晶片 重返人生第一步

2013-08-29高雄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 張永義醫師 陳盈發醫師
72歲的黃先生,罹患帕金森氏病已經12年,為動作遲緩、肢體顫抖症狀所苦,疾病初期服用左多巴藥物治療,症狀控制尚稱穩定病情隨時間漸漸進展,除了出現藥效波動(藥效漸褪)現象之外,肢體顫抖之情況,甚至連藥物治療也無法獲得良好的控制只要醒著的時間,幾乎都處在嚴重肢體顫抖的情況下,連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及如廁等等的小動作,都沒有辦法順利完成,每天與帕金森氏病交戰,情緒亦非常低落經由高雄長庚「帕金森氏病中心」的詳細術前評估後,黃先生符合深腦部刺激術手術適應症,於3年多前接受晶片植入的治療手術後經由神經刺激器的調控後,目前惱人的肢體顫抖有很明顯的改善,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帕金森氏病是僅次於阿滋海默失智症,在神經退化性疾病中屬第二常見的,主要發生在中老年人的運動功能障礙疾病。致病原因為腦幹黑質神經細胞退化造成大腦-基底核神經迴路功能異常,導致患者臨床上出現動作緩慢、肢體僵硬、顫抖及步態不穩等症狀。病患早期及中期服用抗帕金森病藥物如左多巴及多巴胺促效劑效果良好,症狀可獲得控制,但隨著病情逐漸進展,往往會出現藥效波動及藥物相關異動等併發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帕金森氏病病程中後期的患者,在藥物治療無法改善嚴重藥效波動或異動症時,此時可考慮深腦部刺激術手術的治療。在患者腦部深層部位(兩側的視丘下核或是蒼白核)放置晶片,藉由電極裝置的刺激達到症狀治療的效果。近幾年來,由於神經外科技術的進步,本院目前採用無框架式立體定位系統,患者在手術進行過程,與傳統框架式手術比較起來能夠更為舒適。帕金森病的患者,適合接受深腦部刺激術的適應症,包括:病程至少5年以上,臨床上出現嚴重惱人的藥效波動、藥物治療所引起之明顯動作異動現象、或者藥物無法有效控制的肢體顫抖。若符合術前評估的條件,是可以考慮接受深腦部刺激術手術治療的。

然而此手術費用相當昂貴,由於健保尚未給付,目前患者需自費進行治療,一百一十萬元對大多數的患者及家屬而言,是一筆相當龐大的支出。臨床上有不少適合手術的患者,因經濟問題而無法接受手術治療。長庚醫院為善盡社會責任,有效運用社服基金,考量帕金森氏病相關疾病患者執行深腦部刺激術之醫療費用高昂,因此通過相關補助辦法,在近三年來,已經讓符合資格的患者,提供六至十成的費用補助。

高雄長庚醫院已成立南台灣第一個「帕金森氏病中心」,對於動作障礙疾病的診治、深腦部刺激術手術前評估,手術進行及術後的調控,有完整的神經內外科、麻醉科、神經放射科、精神科、核醫科、社會服務室……等等醫療團隊配合,在帕金森氏病等相關動作障礙疾病患者的照顧上,致力於推動相關神經退化疾病患者及家屬照顧的品質。至今本院已經完成22例深腦部刺激術手術治療,相關患者都有滿意治療效果。

臨床上若有考慮手術的病患,可以透過神經內科系林祖功主任、帕金森氏病中心張永義主任、蘇承珊醫師、陳盈發醫師的門診,安排術前評估。有任何相關問題,也可以聯絡帕金森氏病中心陳小姐,電話 (07)7317123~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