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醫療築夢之旅~長庚國際援助 羅馬尼亞女從潰決的下顎至圓滿植牙

2011-04-18林志鴻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
Cristina車禍造成她下唇下顎骨碎裂及缺損,於羅馬尼亞經過兩次顯微手術失敗,左右兩邊懸空的下顎分開晃動,無法順利進食,下唇中間的缺損如潰堤的水庫不時流下關不住的口水,在身心嚴重受創後,只想躲在房間裡。因美國達拉斯的世界顱顏基金會(World Craniofacial Foundation)的轉介,去年四月來台先接受成功的第一階段的右小腿腓骨皮瓣重建下顎骨及下巴組織缺損;原本落寞黯淡的人生再現光明。

Cristina缺損的七顆牙仍需植牙來回復舊觀,待下顎骨癒合後,繼續她的醫療尋夢之旅。去年十月Cristina第二次來台接受口腔外科張陽明醫師在腓骨上植入牙樁之第二階段手術,手術順利。

回到家鄉後,Cristina每日最期盼的就是最後的植牙與下唇的吻合。等牙椿穩定後,Cristina於上個月中再度回來接受第三階段之牙齦重建、植牙,然後關合分開之下唇。原本兩邊搖晃、錯位、不聽使喚的下顎,經由長庚醫療團隊的密切合作,一年三階段的重建手術,終於回復了牙齒的咬合功能。Cristina終於盼到了重生的喜悅,心情變得很好、很開心,時常面帶笑容。

Cristina在返國記者會上,特別用剛剛學會的中文表達她內心的感謝。她說:「我是Cristina,我很慶幸能夠來台灣接受手術,謝謝長庚醫院,尤其是林志鴻醫師,他幫助我恢復容貌,我的下巴、牙齒都回來了,現在不但可以吃東西,也不會流口水,我真的非常謝謝大家,謝謝陳昱瑞醫師、林志鴻醫師、張陽明醫師、柳昭蔚醫師,以及所有長庚醫護人員,謝謝您們!」

長庚醫院在陳昱瑞主委的召集下,結合了整形外科的顯微、外傷、顱顏專科,以及口腔外科、牙科、加護病房、護理及社工等完整的團隊,進行個案的整體療程討論。計畫進行三階段的下唇、下顎骨及植牙的重建。Cristina為WCF的國際醫療援助個案,三次在台期間的醫療費用完全由長庚醫院支助,食宿生活費則來自長庚員工的關懷,讓Cristina母女相當感激!

多年來,長庚醫院的醫療成果深受國際醫界重視,顯微及顱顏接連獲得國家品質金質獎(SNQ)即醫療技術領先世界,而成為歐美、東南亞各國的專科醫師訓練中心。為了讓世界各地有需要的病患都可以分享我們卓越的醫療成就,長庚更整合了院內最具特色的九大醫療中心,包括:人工關節置換中心、脊椎中心、顱顏中心、臍帶血移植中心、美容醫學中心、健康檢查中心、肝臟移植中心及中醫養生健康中心,並且成立了「長庚國際服務中心」協助世界各地的病患來台就醫。長庚將繼續落實國際人道援助,展現我國的軟性國力。長庚歡迎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