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生產前後腦中風的最大威脅:子癲前症 (妊娠毒血症)

2009-04-28長庚紀念醫院 林口心臟內科 褚柏顯 醫師 台北婦產科 洪泰和 醫師 林口腦中風中心 李宗海 主任
今年4月1日長庚紀念醫院於美國心臟學會之腦神經學最佳期刊「STROKE(中風)」發表之論文,說明懷孕婦女生產前後若發生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會與腦中風有強烈相關。

主研究架構是依據健保局資料庫,與台北醫學大學湯藻薰教授及洪聖慈研究助理、台北市立醫院及南加大吳傳頌醫師、波士頓大學楊鎮遠研究生、國立陽明大學教授及健保局李丞華副總經理,與本院林口神經內科系腦血管科及腦中風中心李宗海主任教授、及心臟內科褚柏顯副教授醫師(通訊作者)依跨領域合作,共同分析懷孕婦女若有子癲前症(主要症狀為高血壓及蛋白尿)或子癲症(主要症狀除有高血壓、蛋白尿外,並有全身抽搐)者,其腦中風之機會大增。

本研究確認了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確實是懷孕婦女腦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尤其顯示在懷孕末期3個月之最高相對風險(Relative Risk, RR)可達40倍!其次更證明,孕婦高血壓合併蛋白尿的腦中風危險甚至可延續達1年以上,也就是在生產後1年,仍有4—20倍以上的腦中風風險。本論文之重要性是確認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是孕婦發生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對於將來產科、神經內外科以及心臟科共同照料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病患之照護品質,應有重要影響。

背景介紹
根據衛生署統計,過去5年台灣地區造成孕產婦死亡的三大原因是:羊水栓塞、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以及產後大出血;每年全球約有5萬名孕婦,因為罹患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及其相關合併症而不幸死亡。根據估計,亦約有15%的早產兒是因為為了控制母親之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病情,而不得不被提早分娩出來,顯示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是婦產科醫生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屬於妊娠高血壓的一種,血壓上升是最主要的症狀;在開發中國家,它更是導致孕婦和胎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懷孕時期如果孕婦同時合併有孕期高血壓(大多數是自懷孕20週開始)及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腫,即是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若合併有頭痛、視力模糊、上腹痛、小便減少、胎兒發育遲滯、肝功能上升或是凝血功能降低,就屬於重度的子癲前症。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會使胎兒生長遲緩,或是胎盤早期剝離,造成死胎的機會增加。

孕婦每一次產前檢查都會測量血壓以及檢查尿蛋白,即是希望早期發現子癲前症。對於輕微的病人可以在家中臥床休息,以降血壓藥物控制血壓,並於門診追蹤治療即可。一旦血壓持續上升或有重度子癲前症症狀出現時,則需要住院觀察及治療。倘若嚴重到合併有全身痙攣抽搐、意識昏迷等症狀,則已進展到子癲症。治療的原則必須視疾病程度和懷孕週數決定,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往往是中止懷孕。

子癲症絕大部分抽搐是在生產前後24小時內發生,其中50%在生產前,30%在生產陣痛期間,20%在生產後;通常在生產後48小時之後的機會就很少了。為了預防抽搐的發生,有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的婦女常常必需在生產前後接受硫酸鎂(magnesium sulfate)的治療。而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的孕婦及胎兒,在生產後也必需密切觀察,偵測血壓、呼吸心跳等生命徵象。

依據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洪泰和醫師先前有關「台灣子癲前症之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y & Obstetrics 2000; 70: 327-333)」,顯示台灣地區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盛行率大約是1.4%左右,相對於歐美國家來說,是比較低一點;發生的原因仍不明,可能與遺傳有關,因先前罹患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的婦女,再次得到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的機會,是一般孕婦的6.3倍;而懷多胞胎的孕婦發生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的危險性,也比單胞胎孕婦高3.6倍。另外,孕前肥胖 (BMI>24.2 kg/m2)以及年齡大於34歲的婦女,罹患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的機會分別增加2.4倍及1.8倍。其他如職業婦女、初產婦以及孕期中曾發生泌尿道感染者,也是罹患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的危險族群。相反地,孕前較瘦(BMI<19.8 kg/m2)的婦女,比較不容易發生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

一般來說腦中風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兩型。年輕型族群腦中風原本就不常見,依據本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李宗海醫師及林口婦產科梁景忠醫師,整理林口長庚醫院25例與懷孕時期相關之年輕型腦中風,其中以出血性較多,後果亦較嚴重;分析其腦出血病因與先天性血管畸形和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及凝血功能異常最有關係。

腦中風不僅影響個人之日常生活機能,也造成家庭沉重之負擔,一般建議,孕婦須經常量血壓,若兩次血壓測量都在140/90mmHg以上,就可以診斷為高血壓。

腦中風和妊娠之問題常牽涉三大主要醫學科別:婦產科、神經內科以及心臟內科。本論文經由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的統計分析,藉由健保資料庫來探討相關問題,分析發現在台灣地區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是懷孕時腦中風之最大危險因子。此項成果已於美國心臟學會之腦中風雜誌「STROKE」發表(Preeclampsia-Eclampsia and the Risk of Stroke Among Peripartum in Taiwan. Stroke 2009; 40:1162-1168)。希望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