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劃時代飛梭雷射深層導入

2008-06-27基隆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張智輝
皮膚是人體自然的保護膜,主要分為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三部分。表皮角質層尤其是重要防禦障壁,它能阻隔外來物質的侵入,卻也限制了藥物從表皮吸收的效果。近來醫藥科技的進步,發展出以「導入」方式,使局部藥物經過皮膚吸收的速率及濃度大為提高。
目前皮膚美容醫學最常運用於「導入」的方法有以下三種:
超音波導入法: 超音波導入原理,主要是利用其微細的機械震動作用,產生高速震波,使細胞間隙的寬度擴大,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幫助藥物導入;超音波震動強度和時間不能過當,操作不當反而破壞皮膚彈性纖維。
離子導入法: 離子導入是利用電壓原理,經由正、負離子交換的作用,將藥劑從體外導引進皮膚內。離子導入的藥劑必須是離子化、水溶性的物質。操作時,在表皮施以電膜,將帶有電極的藥劑,利用正、負離子交換的原理,送入皮膚。離子美白導入的吸收及效果勝過單用超音波美白導入,但是在臨床上刺激性大,做完療程後皮膚會暫時變的乾燥敏感,被治療者常會在治療邊緣與髮際處覺得有微微電到的感覺。
微針滾輪治療導入: 微針療法是藉由無數細微的細針在表皮上直接穿刺,來回均勻的滾動,在短時間內微針滾輪可製造出超過200,000個微細管道,此時再適當地經微針滾輪穿刺產生細小的皮膚孔內導入瞬間吸收,並誘使皮膚內組織啟動一連串細胞重建,而達到美白、縮小毛孔及緊緻細嫩的回春效果。但微針滾輪治療後會有一至兩天的潮紅或些許的腫脹,由於皮膚很容易變乾燥,有時皮膚角質層會有脫屑現象,也是現今市面上唯一可媲美飛梭雷射的治療方式。
前二種導入方法並未將表皮防禦障壁打通,僅用物理原理使細胞間隙擴大且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所以導入的濃度及深度有限。當微針滾輪治療導入被炒作的沸沸揚揚的時候,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向大家介紹一種劃時代的導入方法,也就是飛梭雷射治療導入。
飛梭奈米雷射一個全新的雷射觀念,它採用的是紅外線波長的雷射(1550nm),可以穿透到深層的真皮層(比傳統磨皮深度更深)。機器將雷射光分為許許多多的小點(直徑50至70微米),可以多達每平方公分到1000個點,當雷射光穿透皮膚時會破壞一部份(大約20%)的表皮與真皮層,但是點與點之間的皮膚仍是完好的。
用飛梭雷射製造的小洞比微針滾輪的更多、更細、更密,導入的濃度更大,深度愈深,效果也就愈顯著。藉由這些微小通道,能充份導入皮膚所須的養份如:左旋維他命C、尿酸尿原液、膠原蛋白原液、生長因子等…更能促進皮膚組織中的纖維組織活化及膠原蛋白質合成強化細胞間修補及復原。在美白上,麴酸 ( Kojic Acid )抑制麥拉寧色素(黑色素)的產生,熊果素 (Arbutin)具有凝結酪胺酸酵素、抑制及破壞黑色素生成的效果,經由微小通道導入,除了會作用在已形成的黑色素,可使黑色素淡化之外,尚可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可以讓皮膚更白皙亮麗。除此之外,皮膚在雷射光的刺激破壞後,藉由細胞以及膠原蛋白新生、重組,會使膚質年輕,皺紋及疤痕的鍵結被雷射光打斷,達到深層除皺、除斑和除疤的效果;另外,部分黑色素細胞也在再生的過程中被排除掉,使膚色變得更均勻,色素斑也可同時獲得改善,所以不是只有導入,更能享受飛梭雷射帶來的治療效果。
飛梭雷射導入的深度達到真皮層,不似超音波或離子導入法只作用在表皮,所以在雷射探頭滾動掃描時會有些許疼痛感,操作前會先上一層局部麻醉藥以消除導入治療時的疼痛感。但因導入所需的深度比傳統飛梭雷射治療的深度表淺許多,局部麻醉藥塗抹等待的時間也只需10分鐘左右,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完成整個飛梭雷射導入的流程。由於深度較淺且完整保留的角質層就像個天然的保護,因此皮膚紅腫恢復相當迅速而且自然,不會有顯著傷口,術後也不會疼痛。
飛梭雷射Fraxel可以同時影響表皮層與真皮層,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與重組,促進黑色素細胞的排除,可以改善皮膚的質地、膚色,對於治療皺紋、色素斑、手術或痘痘凹疤等已被各媒體大量報導,成效顯著無庸致疑。自從一年前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引進第二代飛梭雷射至今,在治療皺紋或疤痕上非常成功。第二代飛梭雷射使用新一代滾輪探頭(Roller tip),可以讓飛梭雷射治療時不再需要塗藍色導光劑,第二代飛梭雷射的疼痛度較第一代飛梭為低,雷射治療後的腫脹、泛紅等恢復期,也較第一代飛梭為短(平均約減少1~2天左右),所以在臨床上我們將飛梭雷射應用在導入治療,讓症狀輕微的患者或僅做保養的客人能以較低廉的費用,同時享受到傳統飛梭雷射和微針滾輪治療導入的效果,可以為患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