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醫療新手上路有經驗、病人照護有信心,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技能訓練中心」開幕記者會

2005-04-15-
  長庚醫院自創院以來秉持王董事長的訓示,以服務病患為中心原則,並以病患安全為最高考量,一直對眾多的急重症病患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長庚醫院身為台灣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於陳敏夫院長的領導下,為追求更佳的醫護人員對臨床醫療與急重症病患的處理能力,指示翁文能執行副院長兼醫學教育委員會主席統籌規劃推動長庚醫院臨床技能訓練中心的建立,提供各級醫護人員、醫學生等紮實的基礎臨床醫療及急重症的訓練。

  長庚醫院過去每年培訓相關高級心臟復甦術(ACLS)、急診外傷訓練課程(ETTC)、高級小兒心肺復甦術(APLS)、基礎生命急救術(BLS)、醫學模擬急重症、呼吸及呼吸道緊急處置……等訓練場次與人數多達一百六十梯次以上,每年訓練人次超過六千五百人,年度訓練師資費用逾七百萬,教學設備包括模擬假人、呼吸道假人、創傷假人、急救假人、電擊器、呼吸器、電腦設備、電腦軟體及各種教具等(設備費用逾一千萬),現為北部地區具國際水準的急救教學與醫學模擬訓練中心。

  為依循目前世界最先進的醫護人員臨床訓練潮流,倡導團隊合作醫療訓練,建構以『模擬臨床醫療』及『重症醫護急救小組』課程的全能訓練前提下,林口醫學中心斥資兩千萬建構模擬訓練開刀房、加護病房及教室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引進最新的可以模擬病患呼吸、心跳、脈搏的高級生理模擬假人(SIMMAN),醫護人員可以在模擬假人(SIMMAN)身上操作侵入性氣管內插管、電擊、靜脈藥物注射等急救治療,在環境與設備佈置仿真的急救室、加護病房、開刀房的訓練教室中進行以模擬假人(SIMMAN)為病患的模擬醫療過程的訓練。

  依據國外醫學模擬急重症訓練課程的評估報告顯示,模擬醫療過程的訓練證實有前所未見的效果,為充分發揮模擬假人(SIMMAN)的訓練功能,長庚醫院派出急診醫學部擁有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指導員資格的11名主治醫師及兩名專科護理師到澳洲MONASH大學附設醫學中心接受使用SIMMAN教學的訓練課程。返國後於院內陸續開辦”急症危機處理訓練課程”,此課程有別於以往ACLS、ETTC(急診外傷訓練課程)等只有個人的醫學訓練,乃是以「模擬醫學及醫護急救小組為受訓單位」的全新訓練方式,以提昇醫護人員處置急重症病患的知識、技術、能力、與經驗。

  長庚醫院在秉持『服務病患為中心原則、病患安全為最高考量』下,今後將持續透過各項醫學模擬訓練,從醫學生、實習醫師至住院醫師的臨床技能模擬學習,進而推動醫護團隊合作醫療實務訓練,以追求更好的臨床醫療處理能力,造福廣大的病患,確保病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