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台北市兒童過敏氣喘病危險因子分析報告

2005-03-31歐良修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葉國偉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顏大欽 長庚兒童醫院台北兒童內科主任 黃璟隆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合作,在民國九十一年所做的台北市兒童過敏疾病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的學童(國小4882人,國中6381人),與民國84年相同問卷所做的過敏疾病盛行率結果相比較,兒童過敏疾病仍與日俱增,氣喘症狀在國小一年級由民國八十四年的 16.1% 增為 19.8%,國中二年級與民國八十四年相比,由 10.6% 增為 14.3%。過敏性鼻炎及溼疹也有增加現象,國小分別是 36.5% 增為 47.8%,5.2% 增為 10.7%,國中分別是 35.1% 增為 53.0%,2.9% 增為 7.4%。此研究是配合國際孩童過敏氣喘研究組織(ISAAC)所做的調查,為一國際性的同步研究


  為了進一步了解兒童過敏疾病發生的環境危險因子,評估能否來預防過敏疾病的發生,我們與台北大學統計系合作,進一步分析在生活環境中與氣喘或喘鳴症狀發生的危險因子。結果發現,國中學童發生氣喘症狀的危險因子包括:母親為國中畢業以上教育程度(危險性增加為 1.5 至 2.2 倍),居家附近常有卡車出入(危險性增加為 1.3 至 1.5 倍)及體重較重的孩童(每增加一公斤體重危險性增加為 1.008)(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加一單位危險性增加為 1.028 倍)。我們推測母親教育程度較高的家庭,在孩童有過敏時較為警覺,尋求醫師診斷的比例高,所以盛行率較高;居家附近常有卡車出入者,車輛排放的廢氣可能引起較多的氣喘症狀。

  在曾有氣喘的國中學童中,會於近十二個月喘鳴發作的危險因子包括:女生(危險性增加為 1.412 倍)以及BMI較高的學童(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加一單位危險性增加為1.053 倍)。另外,常吃速食、家中有養貓(危險性增加為 2.4 倍)以及母親為國中畢業以上教育程度者(危險性增加為 1.7 至 2.6 倍),則有較高的機率(一星期有一次以上)有夜間喘鳴現象。而父親有抽煙(危險性增加為兩倍)及常吃速食學童者(危險性增加為 2.8 倍),則與較多次的喘鳴發作(一年四次以上)有正相關性。

  在國小學童方面,發生氣喘症狀的危險因子包括:男童(危險性增加為 1.6 倍),出生後一年內有口服過退燒藥(危險性增加為 2.3 倍)或服用抗生素(危險性增加為 2.0 倍),顯示男生及出生一年內有感染者與氣喘症狀發生呈現正相關性,而男生(危險性增加為 3.2 倍)相對來說,容易發生急性重度氣喘現象。另外我們也發現,曾有氣喘發作的學童,其弟妹的數目比較少,及出生體重每增加1公斤,氣喘危險性可減少為 0.76 倍。

  我們進一步發現,過敏疾病本身相關性非常高,有喘鳴症狀合併有鼻子過敏症狀的比例,呈現有意義的增加(國中生 76.7 %,國小生 78.2 %),可見上下呼吸道過敏疾病是必須同時照護的。

結論:
兒童過敏疾病盛行率增加,對個人、家庭、社會均要付出成本來照護這些慢性過敏兒,若能針對相關危險因子來做預防,對於降低氣喘病的盛行率應有莫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