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治療兒童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之新療法

2004-03-18張北葉主任、駱至誠醫師 長庚兒童醫院外科部 王大民醫師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泌尿科 鄭積慧醫師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 勞允澤主任、王超然醫師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放射診斷科 高潘福醫師 長庚兒童醫院兒童核醫科
  長庚兒童醫院引進內視鏡玻尿酸療法,提供治療方式的新選擇。長庚兒童醫院強調,這項治療方式應有治療團隊,並取得家屬共識下才宜施行,不宜被濫用。

  根據國際上及台灣的統計資料,在所有發生高燒性泌尿道感染的小朋友當中,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的比率約為30%~50%,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是膀胱裡的尿液逆流到腎臟的一種不正常的現象。輕度的尿液逆流是一種隨著幼兒成長,膀胱內輸尿管入口的瓣膜功能更加成熟後,會自然康復的疾病,但中重度的尿液逆流加上再度復發的泌尿道感染,會導致腎臟感染及腎臟瘢痕化的現象,嚴重的損害可能需要終生洗腎。目前為止有三個治療膀胱尿液逆流的方法:(一)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二)預手術治療以及(三)預新療法─內視鏡治療。長庚兒童醫院已經於近期內引進此新療法來嘉惠病患,不過在採用此新療法之前,應由醫師向家長說明各種治療方法的優缺點,在取得家長共識後再選擇此新療法。

(一)藥物治療:

  讓病童服用抑制細菌的抗生素來防止泌尿道感染的治療方式,適用於輕中度的逆流。由於兒童在生長過程,輸尿管在膀胱中密閉的功能逐年改善,因此輕度逆流如能服用抑制細菌的葯物避免感染,爭取生長時間。許多兒童自然痊癒不須手術或其他處置,此法最自然而無後遺症,至於長期服藥是否會引起抗藥性增加,目前仍未有定論。但是長期服藥仍有少數病童並未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就需要以其他方式處理。

(二)外科治療:

  適用於中重度的尿液逆流以及經常復發泌尿道感染的逆流病童,其原理是利用手術來矯正輸尿管出口的控制尿液流向的功能,醫師利用手術的方式來移動輸尿管進入膀胱的路徑及位置,使防止逆流的“瓣膜”再度恢復其功能,使尿液不再有逆流的現象。使用外科治療通常都有很好的成果,絕大部分的病童在手術後都會完全康復。

(三)內視鏡治療─新療法:

  適用於輕度及中度的逆流病童,此治療是利用內視鏡由尿道進入膀胱,在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入口下緣,注射特殊的物質DefluxR(逆福仕)來阻止尿液的逆流。此種治療可以幫助病童在初期時就能改善逆流的現象,而且病童不需要接受長期抗生素的治療。DefluxR(逆福仕)是目前是唯一衛生署及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FDA)核可適用於內視鏡治療之生技醫材。它是一種具人體相容性且安全的天然物質,此種內視鏡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的成功率可高達77%左右,而且不會使孩童留下任何的疤痕,病童可以在治療的當天出院。若家長對孩童的長期服用抗生素存有困擾,則採用內視鏡治療是另一不錯的選擇。

DefluxR(逆福仕)

DefluxR在一九九八的時候已在歐洲被核准且被證明對人體無副作用。DefluxR是由兩種多醣類組成的,其中一種葡萄聚醣(dextranomer)已被用在治療傷口有超過三十年以上的時間。另外一種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則是普遍存在在我們全身的組織裡。所以DefluxR包括一種天然的多醣及另一種是對組織非常合適的玻尿酸。此物質會漸漸地被體內的物質所取代但是治療的效果還是會存在的。DefluxR已在大規模的臨床實驗上被證實它對人體是無害的,此產品使用的多醣不是從動物萃取的而且它的純度很高,因為它們是利用生物科技的技術被製造而出的。所以病童沒有被動物病菌傳染及對產品過敏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