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三叉神經痛治療新技術-精準定位有效阻斷疼痛

2021-07-12經營管理部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暨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楊仁宗院長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三叉神經痛新發生率約10萬分之4至15,三叉神經痛的發作,常沒有預兆,但可能透過咀嚼、說話、刷牙、手部觸摸或風吹,觸發臉部像電擊般疼痛。
目前發展出的治療方式包含藥物控制、開腦手術及伽瑪刀照射治療。長期使用藥物可能會產生暈眩、肝腎傷害等副作用,而開腦手術則有相當風險,伽瑪刀照射治療雖為非手術的選擇,但醫療費用較為昂貴,效果亦較差。除了以上的方法外,其實還有射頻熱凝治療。雖然這項技術已發展多年且被廣泛運用,然而要把熱凝細針放置到腦袋,精準的定位神經傳導路徑進行治療並非容易的事。
由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團隊所研發的「手術中即時影像導航系統及電腦分析定位新技術」是一種可以精準快速的找出神經節,有效治療疼痛的高科技新技術。如同使用行車導航系統在大城市中尋找一個很小的目的地,透過手術中即時導航系統融合磁振造影及電腦斷層影像,醫師可精確地找到疼痛目標並將細針置入顱內的三叉神經節,予以射頻熱凝治療。手術時間約30分鐘,危險性較低,通常治療結束後病人即可返家,恢復日常活動。
此項技術已有國際論文發表,並且在歐美多場國際醫學會上專題演講。目前已完成包括台灣、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巴西、香港、中國大陸等1,000多個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