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選擇性經眼動脈注射化學藥物治療視網膜母細胞瘤

2020-07-29經營管理部
林口影像診療科部 神經影像診療科 黃浩輝醫師
從前治療的主流是放射線治療及眼球摘除。放射線治療對於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控制效果良好,並得以保留視力,但其副作用使得患者終其一生承受苦難,尤其是雙眼罹病,具有基因變異者,於照射部位較會發生第二種癌症,於是尋求成效良好而較少副作用的其他療法,成了眼腫瘤學科努力不懈的目標。1990年開始了一項結合化學治療及局部治療的策略,部分視網膜母細胞瘤病患在接受數次的化學治療後,腫瘤體積大幅縮小,然後眼科醫師在眼球局部使用冷凍、熱能或玻璃體注射等治療,進一步摧?剩餘的癌細胞,這項治療法可成功的保留了一部分患眼,也避免了放射線治療。但全身性的化學治療仍然產生了一些副作用,如掉?、食慾不振、白血球降低、抵抗力下降進而引起感染等問題,部分的化學治療藥物甚至可能引發血癌或聽力損害。
如何減少因化學治療癌症而衍生的副作用,為治療視網膜母細胞瘤的努力目標。其中被期待,而且已獲致初步成果的是選擇性經眼動脈注射化學藥物治療術。對視網膜母細胞瘤而言,供應營養的分枝血管來自眼動脈,所以如果化療藥物能從眼動脈直接灌注到視網膜母細胞瘤,便能加強腫瘤的治療效果,相對於雷射或冷凍治療,動脈注射化療術可以治療較大的腫瘤。
眼動脈的化療灌流治療術必須由經嚴格訓練的影像診療科醫師實施,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利用超聲波導引經由鼠蹊部的股動脈放入血管導管,從動脈的入路到頸內動脈並把微導管置入眼動脈開口處,再循眼動脈把化學治療的藥物注入,如此患病眼球部分可以精準地得到較高的藥物濃度,而身體其他部位的藥物濃度則微乎其微。但這項治療技術並非沒有副作用,短暫的眼皮紅腫、下垂、動眼神經或外展神經麻痺,偶而也會發生,大部分數週後自動復原,極少數病例產生嚴重的骨髓抑制。療程可能須重覆施行多次,至於是否可以完全控制腫瘤,則須視個別狀況而定。經眼動脈灌流的治療確實減少了眼球摘除的比率。避免傳統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所衍生的副作用。經眼動脈注射化學藥物治療視網膜母細胞瘤上,已打開了新的一頁。
在台灣林口長庚醫院影像診療科已有提供此項治療,從2010年到目前已有十年的臨床經驗,並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