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林口長庚婦產部 產科專科介紹

2020-04-10經營管理部
婦產部 產科 楊宗元 江啟源 許晉婕
每年於林口長庚生產的產婦約有三千到四千人,依照高危險妊娠的發生率百分之十到二十計算,每年本院處理之高危險妊娠個案數約七百人。身為台灣北區緊急醫療重度責任醫院,本院產科團隊對高危險妊娠個案處理,凡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產後大出血等高風險、高死亡率之周產期疾病治療,除產科產房專業團隊,配合醫療區域網路轉診、急診團隊、放射科血管栓塞團隊及血庫團隊,讓林口長庚醫院24 小時都能夠提供患有高危險妊娠疾病之孕產婦即時且全面的處理及照顧。
本院自1996 年率先於台灣地區推行第一孕期超音波胎兒頸部透明帶量測,早期篩檢唐氏症以來,此一服務項目一直居全球領先地位。隨著醫學發展,我們更精益求精,目前已進展成併合式孕期唐氏症篩檢:利用第一孕期母體血清PAPP-A, free-beta-HCG 偵測,加上胎兒超音波之胎兒頸後透明帶,胎兒鼻樑骨,及其他早期超音波量測指標,對於胎兒唐氏症的偵測率高達百分之九十。
一般大家所熟知的胎兒染色體分析,主要是透過絨毛膜採樣或羊膜穿刺,取得胎兒的絨毛或羊水,再經由細胞培養、染色後,在顯微鏡下觀察每個細胞的染色體數目或結構是否有異常。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本院產科現在針對超音波發現的結構異常胎兒,例如先天性心臟病及神經管缺陷等等,可以透過羊水晶片來分析。主要是因為羊水晶片提高染色體檢查的解析度,這些致病的微小片段缺失或重複突變,用晶片可以輕易的檢查出來,再提供孕產婦進一步的遺傳諮詢。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TTS)約發生在十分之一的同胎盤雙胞胎,常造成雙胞胎生長遲滯、胎兒水腫、腦部受損甚至胎死腹中。本科於2005 年首度完成胎兒內視鏡雷射手術,成功治療台灣首例同胎盤雙胞胎之輸血症候群,成為繼日本及香港之後第三個有能力執行胎兒宮內治療的亞洲醫學中心。至今已累積約230 個來自全台的成功治療案例以及約15 篇發表於國際期刊之學術研究,並拓展治療範圍至雙胞胎合併一胎兒選擇性生長遲滯及無心怪胎(TRAP)。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雷射治療
植入性胎盤產前超音波診斷 核磁共振 及產後血管栓塞
產前遺傳診斷 頸部透明帶 母體血清檢驗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