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兒虐零容忍-長庚體系對兒少保護的責任與使命

2019-11-29維運管理處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主任 葉國偉醫師
根據衛福部統計107年因疑似兒虐而被通報的案件就高達59,915件,也就是每一萬個18歲以下的兒童就有148位疑似受虐而被通報。受虐的型態除了身體虐待,還包括性虐待,精神虐待,及疏忽,除此之外約四成被歸類為不當管教。施虐者有六成四是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這些人多是缺乏親職教育知識,甚至本身有精神或情緒問題,或者經濟因素等等多項原因而造成兒童遭受不當對待。
兒童被虐的新聞往往令人揪心的佔據了媒體版面,然而其衍生的受虐兒童醫療處置,家庭教養,社會處遇,心理復原…及施虐者所需負的法律刑責,親職教育等問題就不是報紙上一小篇幅便能窺全貌,兒少保護更需包含醫療,社政,警政,教育,法政等專業誇領域的溝通合作,才能全面保障兒童的權利。
三大面向推動兒少保護
長庚醫療體系鑑於企業社會責任及公益使命,對兒少保護不遺於力投入充足的經費與人力,計畫性的以三大面向來推動兒少保護工作。首先在醫療面除了整合包含兒科,影像科,兒童骨科,兒童神經內外科,燙傷科等跨專科的醫療團隊,藉由長庚體系完善且高品質的醫療技術,共同照護受虐兒童生理功能的重建。同時深切了解兒時的心理創傷對將來兒童人格發展,人際關係,及社會成本有莫大的影響,因此更領先全國結合兒童心智科醫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復健治療師長期追蹤個案,並定期心理衡鑑及介入治療,希冀受虐兒童得到全人的照護。再者早期辨識兒童受虐的徵兆,跨領域專業溝通整合更是兒少保護的重要工作。因此在教育層面過去幾年相繼針對全國醫師,警政人員,社工師,檢察官等作全台巡迴教育研討,藉由互動式討論方式以提升對兒少保護的知能,也建立各專業之間對話溝通的平台。三者在研究層面藉由大數據分析發現問題,評估執行成效,作為訂定策略,改善制度,提升品質的依據。對於兒童健康重大醫療議題,藉由大眾宣導,媒體傳播,增強民眾對兒少虐待及疏忽的認知,保障兒少生活及生存權利。
四大心法共同保護兒少
對於兒虐事件的發生,大眾莫不義憤填膺。然而保護兒少不只是政府的政策或法律的制定,每個人都可盡一點心力。第一,當發現街坊鄰居或親朋好友當有兒童遭受不當對待之虞能勇於通報113保護專線,摒除勿干涉他人家務事的傳統觀念,通報者也會受到保護二,接觸到兒虐事件交由公權力介入,切勿私刑正義。三,保護個案隱私,真相事實未釐清前勿妄加推論,或於社群網路公開論斷個案病情或是受虐原因,由檢警社工以科學方式調查真相,由醫事人員救治受虐兒童。第四,尊重兒少權利也尊重專業,台灣自103年正式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是進步國家的象徵,對於兒少保護或許還有許多制度或實務面需改善與精進,但尊重每個專業在其領域上對兒少保護的付出。
醫警合作,首開先河。長庚醫療體系王瑞慧董事長與警政署陳家欽署長共同宣誓保護兒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