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癌症免疫治療

2019-11-29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腫瘤科 張文震醫師、吳教恩醫師
癌症免疫治療泛指任何運用與調控自身免疫系統,以達到治療癌症的抗癌療法,其中又可分成細胞介素、體液性免疫治療、癌症疫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細胞療法等。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作用機轉
在正常的情況下,身體的免疫細胞會與抗原呈現細胞表面的抗原結合,達到辨識敵我的過程。而這樣的過程,還需要正向訊息分子的調控,以及負向訊息分子的抑制以防止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就好比駕駛一台汽車,需要插入正確的鑰匙、踩油門及適時的煞車,任何一步驟錯誤都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近來的研究發現,癌細胞本身會過度表現PD-L1,並且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阻斷這些「免疫煞車器」、重新活化免疫系統、毒殺癌細胞。
目前已投入臨床治療的藥物有Yervoy (Ipilimumab)、Opdivo (Nivolumab)、Keytruda (Pembrolizumab)、Tecentriq (Atezolizumab)、Imfinzi (Durvalumab)和Bavencio (Avelumab),臨床適應症涵蓋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腎細胞癌、何杰金氏淋巴瘤、頭頸部鱗狀上皮癌、肝細胞癌、轉移性泌尿上皮癌、轉移性胃癌、三陰性乳癌、子宮頸內膜癌等多種癌症。此外,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搭配其他免疫治療藥物、傳統化學治療藥物或放射線治療的療效可能更好,但相對的副作用也比較多,需要專業且有經驗的臨床醫師評估使用。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臨床效用與不良反應
基於多個臨床試驗結果,Ipilimumab、Nivolumab、Pembrolizumab已被列為晚期黑色素癌的第一線治療。高齡91歲的前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罹患黑色素癌轉移到腦部,經過了放射線和吉舒達藥物治療,四個月後腦部的腫瘤竟然全都消失。目前全球仍有超過一千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相關研究正在進行,免疫治療的更多臨床用途,仍是未來幾年內的研究熱門方向。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同時會活化免疫反應,可能導致免疫過度活化,輕微的反應如皮膚紅疹、腹瀉、內分泌功能失調,但嚴重的如肺炎、腸炎、肝炎等,甚至可能致命,因此絕不可輕視。本院投入癌症免疫治療多年,並於2016年正式成立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建立完整的跨領域團隊,一同為患者的治療安全把關。
2018諾貝爾醫學獎頒給發現CTLA4及PD1的兩位大師,引領免疫治療在癌症治療的大突破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KEYTRUDA與免疫系統之關係:T細胞(t cell)、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T細胞受體(T-cell receptor)、PD-L1、PD-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