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結石治療的最佳武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2019-11-01經營管理部
基隆長庚泌尿科 林承家主任
陳小妹妹不到2歲就因泌尿道結石開過2次刀了,一次輸尿管截石手術,一次輸尿管膀胱重建手術,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更是無數次,爸媽滿是自責不忍且精疲力竭。這次又因腎臟輸尿管交接處一顆2公分的結石卡住無法處理,而從台中轉介到基隆長庚。
基隆長庚醫院接手後先置放雙J型導管兩周,再安排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20分鐘就解決陳小妹妹的病苦,沒有傷口,第二天就活蹦亂跳回家,媽媽非常激動,雖然完整的代謝評估仍無法防止結石再長,但至少有一種可以簡單安全、不痛不留疤的方式解決小寶貝的痛苦,因此而慶幸不已,淚流滿面!
一般腎結石的處理有三種方式,一種是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侵犯性最小但效率不佳,常被認為是無效醫療;一種是經皮腎臟取石術,創傷性大、痛且有大量出血危險,癒合之腎臟組織功能也會受損,故僅於治療巨大結石或作為其他腎結石手術失敗的救援角色;第三種就是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又名逆行性腎臟手術,被公認是治療泌尿道結石的未來趨勢,用可彎曲之軟式輸尿管鏡經尿道自然孔進入,搭配高功率雷射進到腎臟把石頭擊碎、取出,無傷口、結石廓清率佳。
美國近年醫療保險統計,對腎結石的處理,有效率且相對安全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早已比體外震波、經皮腎臟取石手術人數高出許多,但也因手術學習門檻高、耗材成本可觀,故在全球執行的量遠不及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病人只能選擇效果不佳的體外震波或傷害性大、很痛的經皮腎臟手術,但這一切即將會有改變了。
基隆長庚醫院軟式輸尿管鏡操作有別於世界上其他國家的醫師,發展出一套更輕鬆簡易更適合人因工程的高效率軟鏡操作技術,不只使碎石率提高,手術時間減少,病人的安全更可以因而保障。舉軟鏡的使用壽命為例,國外論文實載專家醫師大概執行20例即為損害維修上限,但基隆長庚可輕易達成200例以上,更因有效率,手術時間大幅縮減,也減少可能的手術併發症,疼痛少、預後佳,更能達到臨床滿意的治療效果。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這些年大力推廣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各醫療院所醫師大部分都是由基隆長庚醫院訓練出來,甚至每年東南亞及韓國的泌尿科醫師都會到台灣來學習這項技術,這也是長庚醫院對社會的回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