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一毫米(1mm)的整形,上下顎骨3D列印重建

2019-10-29經營管理部
嘉義長庚林志鴻院長
民以食為天,如果有錯位的咬合,則門齒沒辦法啃瓜子,臼齒沒辦法嚼食物。一點點的咬合不正就會讓人在吃東西時產生困擾,甚而造成咬合的顳顎關節的不適,嚴重的上下顎不正更會影響外觀。且有一口好牙才會有好的身體健康,若缺臼齒的咀嚼動作,也會影響智力的發展或年老失智,所以牙齒缺損或上下顎缺損的重建不可忽略。
外傷或口腔癌手術有時會有上下顎的缺損,對於上下顎骨頭的缺損,輕者人工骨就可補骨,但嚴重的上下顎骨缺損就需要以顯微手術移植小腿的腓骨或骨盆的腸骨來重建,而以腓骨最常見,且需使用顯微手術來接合移植骨的動靜脈以確保骨的血液供應。但上下顎骨形狀和弧度,與腓骨三角柱的形狀差異大,於是需做精細的切骨嵌合,才能有近似上下顎骨的咬合解剖構造。 
隨著智慧醫療的科技進展,現在已可先顏面骨3D立體電腦斷層組合後,在電腦上模擬設計正確的上下顎位置與骨缺損時的復位,並設計腓骨分段切骨的位置、切角,及如何精確地在上下顎骨缺損處組合。並可3D列印出模型,以做為正確術前模擬,及手術中的骨復位,再加上術中導航手術設備來確定位置的正確性,以求上下顎骨精確的手術復位,並可同時或日後植牙來達到牙齒的復健,完成一毫米(1mm)內落差值的完美整形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