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髖部關節軟骨破裂治療的利器-髖關節鏡手術

2019-09-06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骨科部 詹益聖部主任
25歲的芭蕾舞者陳小姐 ,在一次舞蹈比賽中不慎跌倒受傷,簡單治療後並不在意。此後當他翻身或站起來時,或單腳跳芭蕾舞時,右髖部會非常疼痛。起初以為是肌肉拉傷,但卻一直無法根治。接受過藥物止痛、類固醇注射與密集復健,情況仍未改善,影響陳小姐的芭蕾舞蹈生涯。直到接受運動醫學醫師專業診斷,才確認是外傷性髖關節軟骨破裂,在接受先進的髖關節鏡手術治療後,才挽回他的運動生命,重新回到表演舞台上。
髖關節位於腹股溝靠近大腿內側,髖關節軟骨破裂一般很難發現,如果沒能有效治療,患者可能會疼痛,嚴重者造成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軟骨破裂問題,門診中常常被忽略,主因是診斷很不容易,特別是傳統X光檢查時,多會顯示關節正常,一般骨科或復健科醫師,常認為患者是單純肌鍵炎或肌肉拉傷,但治療後,往往疼痛仍持續困擾患者,醫師也苦無對策。
髖關節軟骨破裂主要症狀是,深部髖關節疼痛(幾乎100%),髖關節在某些角度會有卡到的感覺,讓患者無法久坐,穿鞋或穿襪時尤其不方便,且患者無法走遠路。大約有2/3髖關節軟骨破裂是由外傷所引起,包括常見的運動傷害、車禍、由高處墜落等,另有1/3原因不明。表示,這類患者在門診中為數不少,只是常常被忽略。
因此正確診斷非常重要,特別是需要有經驗的運動醫學專科醫師確定診斷。大約有2/3髖關節軟骨破裂是由外傷所引起,包括常見的運動傷害如舞蹈、體操、籃球、跆拳等等;車禍、由高處墜落等,另有1/3原因不明。治療方式上,患者全身麻醉後,在患者大腿外側開始兩至三個約一公分長的小傷口,放入髖關節鏡 (類似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取出碎裂的軟骨或縫補破損軟骨緣。
如果是傳統治療就比較麻煩,必須開刀將患者關節切開後處理,不僅傷口大且復原時間久。髖關節鏡手術可以提供良好治療結果。手術後病患傷口不僅小、疼痛少、住院日數縮短,約兩天左右,預後佳,可以解決患者長久以來的宿。 除此之外,髖關節鏡微創手術亦可同時處理髖關節關節內外的棘手問題,達到臨床滿意的治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