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大腸直腸癌微創手術

2019-05-30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 陳繹中
微創手術這個詞彙,在現今資訊發達的社會,是一個許多疾病都可以聽到的外科手術治療方式,舉凡各種體腔內手術、頭頸手術、抑或是美容手術,都有微創手術出現的蹤影。而林口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於2007年開始,就將微創手術應用於治療大腸直腸癌病人上,至今已超過10年有餘,治療病人總數超過3.000人,治療經驗相當豐富且治療效果非常穩定。
【傳統開腹手術】
大腸及直腸在體內涵蓋範圍非常的大,從上腹部至骨盆腔都有可能是開刀範圍,因此治療大腸直腸癌傳統開腹手術,往往會看到肚子表面有超過20公分的傷口,有時甚至會超過30公分。一般來說,傷口愈大,代表疼痛程度可能會愈大,連帶延遲術後下床活動的時間,恢復的時間將會更慢。
【微創手術治療大腸直腸癌之療效】
微創手術在大腸直腸癌的治療包含腫瘤完整切除、腫瘤周圍淋巴清除以及有關附屬組織器官的保留,都可以達到和傳統開腹手術一樣的療效,甚至在某些特殊狀況,微創手術可以提供開腹手術無法達成的效果,如手術視野放大、神經叢保護等功效。現今全世界包含歐美先進國家的多數研究皆已支持:針對大腸直腸癌的外科手術治療,開腹手術或微創手術都可以達到同樣的癌症治療成效。以長遠來看,微創手術後大腸直腸癌復發的機率也不會比開腹手術高。因此沒有「微創手術比較開不乾淨」這種錯誤的疑慮。
【微創手術優勢】
微創手術利用氣腹原理,使用各種新式器械,搭配腹腔鏡特有的手術刀法,讓大腸直腸切除與淋巴廓清這種大範圍手術,可以在不到10公分的肚皮表面傷口下完成。相較於傳統開腹手術,微創手術在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有著肚皮的傷口小、疼痛度較低、這樣病人能夠起身活動,下床走路的時間就變早,整體恢復的時間短等優勢。且多數大型的研究也都顯示相同論述。在本科臨床實務上,微創手術的病人在術後第一天就可以下床活動,住院天數平均也比開腹手術病人少1~3天。因為有如此多的特點,本科以微創手術作為大腸直腸癌外科手術的標準術式,讓患者在治療成效、術後恢復以及照護品質上都可以達成優異的效果。
【微創手術的種類】
如何區別微創手術、腹腔鏡手術,甚至是達文西手術呢?微創手術在大腸直腸癌手術治療是一個總稱,凡是透過打氣系統讓腹腔與骨盆空間撐大,深入一個鏡頭檢視手術範圍,利用特殊微創器械在腹內進行手術的方式,都可以稱作微創手術。腹腔鏡手術即是微創手術的一種,透過腹腔鏡導管在肚皮上製作小洞,外科醫師透過腹腔鏡導管將腹腔鏡鏡頭與器械從穿入體內進行腫瘤切割。在腹腔鏡手術中,外科醫師手持鏡頭與各種器械進行手術。達文西手術也是微創手術,不同於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是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去持有鏡頭與各種器械,外科醫師則是坐在控制台上操縱手臂來開刀。各種微創手術都有其不同的目的與特點,端看病人疾病的特性與外科醫師的選擇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