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新聞與觀點

長庚永慶盃拔河賽總獎金近百萬 醫師、護理師也參賽

2019-04-25醫事課醫療事務組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於2018/12/15上午假長庚養生文化村,首度舉辦「永慶盃拔河比賽」;不僅有來自全台各地學校選手參加,包括長庚各院區醫師、護理師等也組隊報名。長庚醫療體系董事長王瑞慧指出,拔河如同醫療事業,需團隊合作才能給病患最優質服務,因此長庚積極推廣拔河運動。
目前國內全國性的大型拔河比賽不多,長庚舉辦的永慶盃提供近百萬的總獎金,分為社會組、國中組及國小組,共有81隊、近千人參賽。賽前選手們還接受國際冠軍、景美高中拔河隊特訓,長庚還提供選手免費住宿、餐食及交通補助,盼透過團隊合作精神,發揮1+1大於2的力量,帶動國內的拔河運動風氣。
包括長庚醫療財團董事長王瑞慧、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體育署全民運動組長呂忠仁、台北長庚院長謝燦堂、桃園長庚院長楊政達、雲林長庚院長黃東榮、拔河協會理事長陳建平、長庚醫療公益委員會委員黃勝雄等人親臨現場支持。
一改平日嚴肅形象,長庚同仁也熱情參與,包括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副部長張國欽,褪下醫師袍參加拔河賽,練習過程中和大家一同接受教練指導、鍛鍊體能及技巧。他說,過程雖然辛苦但也挺有趣,且更從中體悟到,醫療團隊其實就跟拔河隊一樣,要「在一起」。
台灣師大景美拔河聯隊教練施昭?表示,拔河隊裡沒有個人明星,所有選手跟教練以團隊名稱、共同承擔失敗或享受榮耀,用拔河運動推廣團隊精神,再適合不過。三星國中拔河隊林同學說,愛上拔河運動原因在比賽過程中,透過拔河繩感受繩子力量、以及隊友配合默契,最後贏得勝利的感覺。
拔河屬於高強度無氧運動,瞬間爆發力容易造成選手肌肉韌帶、骨骼,甚至神經壓迫,一般學校防護資源及專業知識不足,易讓選手於受傷後較無法獲得即時、完整的照護,進而縮短運動生涯。此外學校也缺乏相關的經費購置訓練設備和拔河器材,長庚紀念醫院過去長期贊助景美拔河隊醫療相關資源,更於2018年贊助基層偏鄉國中、國小拔河隊、舉辦國中小拔河隊訓練營,盼向下扎根,推廣團隊合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