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新聞與觀點

案例分享

2019-04-25醫事課醫療事務組
一次檢查 退休女教師 被告知生命進入倒數計時
2017年8月2日,69歲的退休老師倪女士,被家屬全程輪椅推行,13天後的他獨自步行前往辦理登機手續。很難想像,這是一位兩個月前被醫生告知生命已進入倒數計時,只剩3-4個月生命的病人。

2017年5月23日,倪女士發現自己身體不適,小便發黃伴有沉澱,臉色開始泛黃。5月28日倪女士初步被檢查出是膽管梗阻引起的黃疸,同時要求做進一步檢查。每天的輸液,讓倪女士的精神日漸憔悴。6月3日檢查結果發現她罹患肝門膽管癌,醫生給出了一套需要進行12個小時的手術方案,並且風險較大,而且即便手術成功存活期也不長。倪女士心理無以言表的絕望,拒絕了手術。


一場賭注 從內心的絕望 到重燃生命的希望
人們常說,上帝為你關上了一扇門,總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倪女士經朋友幫忙,通過四川省人民醫院腫瘤科與台灣長庚醫院的合作,接受了來自台灣長庚醫院醫師的進一步治療。2017年7月,倪女士在四川省人民醫院以視頻過程的形式接受了台灣長庚醫院葉大森教授的診療,她只提出了一個要求,希望能夠保守治療,不開刀手術。葉醫生同意了她的要求,倪女士像是抓住了生命裡的最後一根稻草,2017年8月2日赴台治療。

倪女士到台灣長庚醫院後,葉醫師召集了醫療團隊認真討論倪女士的病情,最後為倪女士講解了一小時的病情治療方案,以及治療流程與過程。在台13天的治療,倪女士身體明顯有了好轉,皮膚的泛黃也得到了緩解。


一次治療 沒有經歷太多痛苦 身體開始慢慢恢復
2017年9月10日,倪女士第二次赴台,這一次倪女士臉上的黃色已完全褪去,除了眼底還有些許黃,臉上甚至有了難得的紅潤。看到倪女士恢復得這麼好,醫生當即為她調整了治療方案,同時召集了團隊,其中包括一般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的醫師們一起討論下一步治療方案。接下來,倪女士透過質子治療,使得肝門靜脈處的癌腫瘤慢慢縮小。洪志宏醫師表示,質子治療就如一顆「深水炸彈」到達預定的腫瘤深度瞬間爆破釋放能量,足以殺死附近癌細胞,而不傷害到腫瘤後方其他的組織。

倪女士在化療期間,沒有出現一次嘔吐的現象,體重不曾下降,每次化療後第二天到第四天睡眠會比較多,人進食較少。從第五天開始,逐漸恢復飲食,精神一天天變好。

2018年2月1日,倪女士完成了階段性化學治療以及25次質子治療,質子治療期間除了偶爾肚子不舒服及治療部位發紅些許破皮給予藥膏使用外,並無太多不適。

  第一次化療後的第13天,她說:「第一次化療熬過來了。」

  第二次化療後的第13天,她說:「還有4次化療。」

  第三次化療後的第13天,她說:「要不後面可以給爸爸安排體檢了?」

  第四次化療後的第5天,她說:「天氣好,我們出去短途旅遊一下吧?」

現在的倪女士恢復了正常的生活,只需定期到台灣做複診,她臉上的笑容一天比一天燦爛,心理想的更多是詩與未來,而不是自己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