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炎
◎台北長庚兒童內科主治醫師 顏大欽
一位4歲的小男生,反覆高燒40度已兩天,合併嚴重鼻塞,輕微咳嗽,到兒科急診求診,醫師檢查發現喉嚨發炎,同時口腔內兩側扁桃腺發炎腫脹,有白色絲狀化膿性分泌物,因為小朋友精神差,食慾下降,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跟發炎指數偏高,故安排住院觀察與治療,住院後仍然反覆高燒2天,之後燒退穩定出院,檢驗結果為腺病毒感染。
化膿性扁桃腺炎的病因
化膿性扁桃腺炎在兒科門診很常見,引起發炎的病因,大部分是病毒感染,一部分是細菌性感染,小朋友常因為反覆高燒不退,到門、急診求診,最常見三大感染源是:(1)腺病毒;(2)A群β型溶血性鏈球菌;(3)E-B病毒(第四型人類疱疹病毒);腺病毒最常見,佔了一半以上,其次是A群β型溶血性鏈球菌跟E-B病毒。
化膿性扁桃腺炎的症狀
腺病毒在台灣容易影響學齡前的孩童, 常藉由飛沫及接觸傳染,引起的扁桃腺炎常會反覆高燒3∼5天,每6∼8小時就可能燒到39∼40度,退燒藥很難退到完全正常。常伴隨的症狀包括鼻塞、眼皮水腫、輕微喉嚨痛及咳嗽,有時會腹瀉、頸部淋巴腺腫大疼痛或結膜炎(眼睛有分泌物),可以併發中耳炎、鼻竇炎或擴散到下呼吸道成肺炎,發燒太久,孩童活動力下降或其他明顯不適,應儘早就醫。
E-B病毒感染初期症狀似腺病毒,但鼻塞、後頸部上方淋巴腺腫大更明顯,鼻塞更嚴重,甚至影響睡眠,與腺病毒不同是比較少引起結膜炎但容易侵犯腹部肝臟脾臟,造成肝脾腫大伴隨上腹痛及引起肝功能異常,若醫師以為是細菌感染,給予安比西林類抗生素,70%可能引起全身皮疹。E-B病毒感染發燒天數比腺病毒更久,約7∼10天,嚴重時可併發上呼吸道阻塞,溶血性貧血或侵犯其他重要器官。
A群β型溶血性鏈球菌,容易侵犯3∼15歲的孩童,除發燒外,會伴隨明顯的喉嚨痛、嘔吐、腹痛現象,很少有咳嗽跟鼻水症狀,但雙側的頸部淋巴結會有腫脹壓痛,有時在口腔軟顎上可見出血點。
化膿性扁桃腺炎病因診斷
臨床症狀沒有辦法100%去區分化膿性扁桃腺炎的病因。診斷A群β型溶血性鏈球菌,可以做喉嚨細菌抹片檢查,包括快速抗原檢測及細菌培養,快速抗原準確率約70∼90%,若為陰性反應,病毒感染的機率就很高。腺病毒診斷可以作喉嚨的腺病毒抗原檢測(較不敏感)或病毒培養,E-B病毒則以抽血檢驗是否有抗E-B病毒抗體來診斷。腺病毒及E-B病毒若有抽血,白血球分類可見到異型淋巴球增加,尤其E-B病毒增加更明顯,E-B病毒也容易造成肝臟發炎指數增加或血小板低下症。
化膿性扁桃腺炎的治療
腺病毒以及E-B病毒,並沒有特殊的抗病毒藥物來治療,需靠小朋友自身免疫力來克服感染,治療以症狀跟支持療法為主,若發生合併症或擴散到其他器官,則須加以適當處理,這兩種病毒若是沒有發生合併症,完全退燒後,症狀慢慢都會改善。
A群β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可以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來治療殺菌,治療24∼48小時後,通常不再發燒,這時傳染他人機會大為下降,若病人仍發燒,代表有其他問題造成發燒,鏈球菌感染如果不治療完整,有可能發生合併症,急性期細菌有時會擴散,造成扁桃腺周邊膿瘍或血液感染;或是有1∼3%的機率,兩星期後引起免疫性風濕性心臟病,所以鏈球菌感染時,口服抗生素一定要完成10天療程。
化膿性扁桃腺炎的預後
化膿性扁桃腺炎,若是病毒感染引起,燒退後活動力很好,過程中也沒有嚴重合併症,大都預後很好,燒退會逐漸康復;若是細菌感染引起,聽從醫囑,使用抗生素治療一個療程,就能避免大部分的合併症了。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