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母嬰親善
◎林口長庚婦產科護理長 劉淑貞
母嬰親善(Baby friendly)是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推行的全球運動,主要目的在於保護、鼓勵和支持母乳哺育,創造母乳哺育之自然及安全的環境。
對大部分父母來說新生命的降臨是溫馨而充滿期待的,哺育母乳的肌膚接觸,正是滿足寶寶被愛及安全感最直接的方式,同時也是建立親子關係最好的時機。母嬰親善可以讓希望哺乳的媽媽隨時都能得到所需的協助,並且讓媽媽有權利在任何場所享有免受干擾、不受歧視之尊重,可以依寶寶的需求給予哺育母乳,提高媽媽成功的哺餵母乳。也藉由餵哺母乳,提供寶寶最完善之呵護,讓寶寶有個美好的人生起點,也使媽媽以乳汁傳播愛、貢獻自身,達到人生自我實現的目標。
本院自民國90年通過「母嬰親善醫院」認證以來,除持續推動各項母嬰親善政策,提供親善的哺乳環境,更成立產前雙親教室、產後母乳支持團體、哺(集)乳室,開發哺乳衣、母乳哺育支托L型枕、母乳收集器、乳房振動按摩擠奶法等,期能提供給媽媽母乳哺育的專業資源,促進媽媽及寶寶更健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