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治療∼淺談陽壓呼吸器
◎長庚桃園分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 莊立邦
所謂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的時候,因咽喉部固定及撐開呼吸道的肌肉鬆弛下來,造成咽喉部的呼吸道狹窄甚至完全阻塞,使得氣流不順或全然中止的一種疾病(如圖一之A)。常見的症狀包括睡覺打鼾、睡眠呼吸中斷、清晨頭痛、夜間頻尿、白天嗜睡、注意力無法長時間集中、開車容易睡著等。這個疾病在一般成年族群的發生機率約為2∼4%,尤其好發在肥胖者的身上。當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發作的時候,會造成間歇性的血氧濃度下降及睡眠中斷,使得心臟血管收縮、交感神經亢進,造成心臟細胞缺血、缺氧,長期累積會造成各種心臟血管疾病,甚至於會增加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機會。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可以治療的,依病情不同而各有不同的治療選擇。一般的治療方法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1.連續型陽壓呼吸器。
2.口腔矯正器。
3.手術治療。
4.其他:如減重、保持側睡、睡前禁止喝酒及使用鎮定劑或安眠藥等。
非侵入性的陽壓呼吸器治療,對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很重要的治療方法,其治療效果可達95%以上,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標準有效的治療方式。對於有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的病人而言,陽壓呼吸器治療能有效地使病人恢復正常的睡眠及呼吸型態,特別是中度和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或一些呼吸過淺的病人。其治療原理是當病人睡覺時,在鼻子部位戴上一個很輕的罩子,由空氣加壓器將空氣加壓打出,經由鼻部的罩子注入鼻腔及喉部。此種經過加壓的空氣可以使你的喉部張開,撐開狹窄阻塞的呼吸道,將空氣送進肺部,改善呼吸困難及呼吸中止情形,減輕缺氧現象,維持正常的睡眠和呼吸(如圖一之B)。目前常見的非侵入性陽壓呼吸器有:
1.經鼻連續陽壓呼吸器。
2.雙壓型陽壓呼吸器。
3.自動型鼻腔陽壓呼吸器。
隨著科技的進步,有些新型的陽壓呼吸器會感應吸氣和吐氣的不同而調整壓力供給,有些則可以感應到打鼾或喉部狹窄而調整壓力;有些強調重量輕,使用國際電壓,適合各國供電系統,方便攜帶旅行;有些則強調具記憶卡功能,可作睡眠記錄,經電腦下載後,以供疾病治療、評估。這些新增的功能主要是為了改善病人的舒適性及方便性;一般而言,這些新型的機器和原先標準型的機器都一樣有效。
大部分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未能使用陽壓呼吸器,主要是因為覺得不方便、心理障礙或經濟因素等。由於陽壓呼吸器是外加的器材,所以其使用上的併發症非常少,大多只是案例報告而已,但並不常見。大約六成的人可以一直順利使用陽壓呼吸器;但也有少數人是因為感覺面罩不舒適而中斷使用。事實上,陽壓呼吸器使用的後遺症非常少,常見的不適及併發症有鼻塞、鼻黏膜腫脹、口乾、眼睛乾或紅、腹漲、胸痛、眼壓上升、面罩漏氣及漏氣引起之眼角膜受傷等。根據研究指出,陽壓呼吸器能否持續使用,與病人的症狀改善度、醫護人員的態度及家人的支持度有很大的關係,因此需要各方面相互配合。
通常病人在經過整夜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得到睡眠呼吸障礙的確定診斷後,臨床醫師會根據病人的嚴重程度及一些理學檢查決定治療的方針;在決定施行陽壓呼吸器治療方式之前,通常會讓病人實際在睡眠中心戴陽壓呼吸器睡一個晚上,一方面讓病人體驗真正戴陽壓呼吸器的感覺,另一方面也會利用此次機會,讓有經驗的睡眠技術人員設定理想的呼吸器壓力;在取得最適當的壓力後,呼吸器治療能解決明顯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而且消除打鼾聲和上呼吸道的氣體阻力,恢復正常的睡眠及呼吸型態。
現在巿面上陽壓呼吸器的售價約數萬元之間,依照不同的機型、功能、大小及潮濕器之有無而有不同的售價差異。全民健康保險尚不給付,須自費使用;目前也有廠商供提供分期付款及出租使用的方式。本院睡眠中心於96年底喬遷至桃園分院地下一樓,重新開幕;除了有各式新穎的檢查儀器,更大更舒適的檢查空間外,更設置了陽壓呼吸器治療室(如圖二),現場提供陽壓呼吸器之展示,使病人於購買前能充分了解呼吸器之種類與型式,挑選適合之機器,並提供病人陽壓呼吸器之衛生教育,包括呼吸器之使用方法、配戴面罩之正確方式、清潔與保養,並給予病人治療疾病之支持、信心及其他關於陽壓呼吸器之使用諮詢等。除此之外,本院睡眠中心更有睡眠衛教師定期追蹤患者之使用情形,以了解患者使用陽壓呼吸器後之治療成效及種種問題;以期在各方面的努力之下,使病人達到更完善的治療成效。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