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雲林長庚紀念醫院

感染醫學科

科系簡介

一般民眾會問什麼是感染(醫學)科?什麼時候要看感染科?

簡單來說各種微生物(包含細菌、結核菌、螺旋體、黴菌、立克次體、病毒、寄生蟲等)引起的感染症,都算是感染科醫師處理的範圍。感染症引起的疾病很多,包含腦炎、腦膜炎、肺炎、心內膜炎、膽道感染、肝膿瘍、泌尿道感染、腎臟膿瘍、蜂窩性組織炎、感染性脊椎炎、骨髓炎及不明熱等。這些感染症引起的症狀千奇百怪,幾乎從頭到腳都可能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濃痰、胸痛、腹痛、黃疸、腹瀉、腰痛、小便困難和皮膚的紅腫熱痛,都可能是感染症的症狀。

因為感染症幾乎是全身的疾病,所以感染科醫師也擅長一般內科的疾病,也都是一般內科的醫師。除此之外,感染科醫師也看一些特殊的疾病,例如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引起的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俗稱愛滋病)、H1N1新型流感、SARS病毒、梅毒和肺外結核病。所以有上述任一個問題,都可以至感染科求診。  

在醫院中,感染科醫師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除了治療感染症外,也擔負起抗生素合理使用及院內感染把關的重任,除了要隨時掌握醫院微生物抗藥性外,也守護著民眾的健康。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林皇伸
主治醫師 一般內科、感染性關節炎及脊椎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含壞死性筋膜炎)、泌尿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感染、中樞神經感染、腹腔內感染、敗血症、不明原因發燒、免疫不全病人之感染(如愛滋病)、肺結核及肺外結核病、成人疫苗接種(含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帶狀皰疹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HPV疫苗)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一般內科、感染症、臨床微生物、愛滋病、肺外結核、不明熱。

聯絡資訊

TEL 05-6915151
FAX 05-6913222
聯絡信箱 : nono2261@cgmh.org.tw
位置說明 : 綜合大樓1樓門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