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雲林長庚紀念醫院

胸腔內科

科系簡介

  胸腔內科開幕之初規模並不大,由雲林長庚醫院黃東榮院長主持,黃院長為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醫學博士,於長庚紀念醫院服務二十多年,為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內科加護病房創科主任。除了鑽研呼吸道疾病之外,對於各種胸腔病及重症加護醫療皆具豐富的經驗與心得。
  服務品質以世界級標準為標的,提供呼吸道疾病,胸腔感染、腫瘤,及呼吸治療、重症之診療服務,將成為雲林沿海地區民眾呼吸胸腔健康的最佳守護者。
  展望未來的發展目標,配合雲林長庚醫院長期發展,在臨床醫療方面,除了持續加強及維持高標準的人本醫療品質之外,將積極融入當地社區,建立完整的醫療網絡。並致力於在地老人與慢性呼吸道醫療;在醫學研究方面,將與先進研究機構密切合作,發展在地特色之醫學研究;在醫學教育方面,除了配合未來醫護人才的培育提供社區型醫療學習環境外;將積極鼓勵新進醫師及人員進修,以提昇專業知識與技能,持續壯大胸腔內科醫療服務質量,發展潛力將是不可限量。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黃東榮
院長 呼吸胸腔醫學、重症加護醫學、呼吸照護、肺癌。 醫師資料
林大仁
主治醫師 一般內科、呼吸道感染、氣喘、慢性呼吸道疾病。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服務對象
凡病患發生呼吸不適、呼吸困難、喘鳴、咳嗽、咳血、咳痰、胸痛、胸悶,皆為呼吸胸腔科竭誠服務之對象。

診治疾病
阻塞性呼吸道疾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呼吸道異物、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過敏性呼吸器官疾病: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肺炎。
感染性呼吸器官疾病: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氣管支氣管炎、肺炎、肺膿瘍、膿胸、肺結核。
胸腔腫瘤:良性及惡性之肺、呼吸道、縱膈腔、肋膜、胸壁腫瘤。
肋膜疾病:肋膜積液、肋膜炎、肋膜腫瘤、氣胸 、血胸、乳糜胸。
呼吸衰竭:各式各樣疾病引發之呼吸衰竭。
加護重症: 非心因性之內科重症,如重度感染、敗血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戒菸
其他:如塵肺症、支氣管擴張症、咳血、肺栓塞、肺纖維化、睡眠呼吸中止症。

檢查項目:
胸腔超音波 (Chest ultrasound):
以高解析度的超音波儀對胸廓、肺部、肋膜及橫膈進行檢查及治療,其內容包含細針抽吸、腫瘤及肋膜切片生檢及胸腔引流等。胸部超音波對肋膜積液檢測的敏感度與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相當,且比電腦斷層節省大量時間,並可避免暴露於放射線下;在超音波定位下進行各項前述檢查均相當迅速安全。
支氣管內視鏡(Bronchoscopy):
以內視鏡設備對呼吸道進行檢查及治療,包含呼吸道及肺泡灌洗、呼吸道細胞刷檢、經呼吸道細針抽吸(縱膈腔淋巴結或腫瘤)、腫瘤、呼吸道上皮及肺切片生檢、呼吸道異物移除、呼吸道電燒止血及阻塞打通、呼吸道支架術等。如有必要,可安排於嘉義長庚醫院接受支氣管超音波檢查,以及自費無痛支氣管內視鏡檢查。
肺功能 (Pulmonary function):
包含靜態的流量計、支氣管擴張試驗、流量-容積圖、支氣管激化試驗以及肺容量檢查。如有必要,可安排於嘉義長庚醫院接受動態的運動肺功能檢查。肺功能檢查可以評估病人疾病嚴重程度,日常生活功能的侷限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對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前後的反應評估,協助擬定肺部復原計畫,評估肺部復原運動療效,以及手術前肺功能評估等。
睡眠檢查:
安排於嘉義長庚醫院接受檢查。診斷、鑑別中樞性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評估治療療效。
過敏原篩檢(Allergen screening):
ECP、total IgE、Phadiatop、specific allergen panel screening(抽血檢驗)篩檢出病患可能的過敏原,才能在日常生活中予以避免,減少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等)發作頻率與嚴重度。

※以上各項檢查均須由主治醫師評估適應症與禁忌症後才能進行。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詳細討論。

聯絡資訊

TEL 05-6915151
FAX 05-6913222
聯絡信箱 : nono2261@cgmh.org.tw
位置說明 : 綜合大樓1樓門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