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兒童心臟內科

科系簡介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心臟內科共有8位心臟專科主治醫師,大家同心協力組成一個醫療團隊,除了提供優質化的醫療來服務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病童,同時也致力於臨床與基礎醫學的研究。
本科是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所認可的兒童心臟內科訓練機構,也是介入性心導管術的治療中心,我們已成功地發展使用最新的心導管術來治療多種的兒童心臟疾病,治療的結果可媲美歐美的一流醫學中心,並發表多篇論文於相關醫學雜誌。
硬體方面:有設備新穎的心電圖機、24小時心電圖記錄器、3D立體彩色超音波機和心導管機。
人員方面:由心臟專科醫師組成,大家同心協力組成一個醫療團隊,不僅使所有心臟科病人獲得更完善的檢查和治療,此外也致力於臨床與基礎醫學的研究。
治療方面:對於很多的心臟病,例如心房中隔缺損、肺動脈瓣狹窄、肺血管狹窄、主動脈瓣狹窄、主動脈弓窄縮、開放性動脈導管、冠狀動靜脈廔管或周邊血管狹窄等,我們已成功地發展使用最新的心導管術來治療,並發表多篇論文於SCI雜誌。
本科目前是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的正式訓練機構,也是介入性心導管術的治療中心。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黃建富
主治醫師 一般兒科學、兒童心臟學、川崎氏症 醫師資料
林宜君
副部主任 兒童先天性心臟疾病、心衰竭、兒童一般科、川崎氏症 醫師資料
羅貿鴻
主治醫師 一般兒科學、兒童心臟學、心臟超音波 醫師資料
簡卲如
科主任 兒童內科、 兒童心臟內科、心臟及血管超音波、兒童急救加護、川崎氏症 醫師資料
吳怡樺
主治醫師 兒童內科學、兒童心臟學 醫師資料
鄭妤君
醫師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本科特別注重團隊醫療及醫療便利性,所有主治醫師分工合作,讓病童在門診或住診時都可接受本科各醫師的共同照顧。儘量在病童門診當日就完成本科相關檢查(主要是心臟超音波及心電圖)及解說,以避免病童及家屬來回奔波。而在病童住院時,除負責的主治醫師每日查房並主導相關診療事宜外,不分平假日都會有本科輪值的主治醫師迴診,讓本科的醫師們都瞭解所有病患病情,避免因假日或醫師請假而中斷或延誤治療。本科也以團隊醫療方式來從事介入性心導管治療,在每位病童接受心導管治療時,都會有不只一位兒童心臟科專科醫師一起來治療病患並密切監測病童的狀況,以期將風險降至最低,且使病患得到最好的照顧。
我們使用最新的介入性心導管術成功治療多種心臟病,例如心房中膈缺損、開放性動脈導管、肺動脈瓣狹窄、肺血管狹窄、主動脈瓣狹窄、主動脈弓窄縮、冠狀動靜脈廔管或週邊血管狹窄等,以達到避免開心手術風險及疤痕、減少住院天數及減少術後恢復之時間等好處。同時我們也使用血管支架來維持動脈導管通暢,使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嬰兒病情緩解,避免早期心臟手術風險,日後能有較好的完全矯正手術成功機會。目前有著卓越發展,成果媲美歐美。除了先天性心臟病兒童外,我們也與心臟內科合作,一同治療成人的先天性心臟病。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