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腦功能暨癲癇科

科系簡介

  腦功能暨癲癇科屬於神經內科系四大科中的一科,由於癲癇症在一般人口中的很常見,根據統計每100人中就有1個人有癲癇症。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腦功能退化(失智症)或是腦血管疾病為中年以後發生癲癇最常見的原因。其他常見成人癲癇的病因包括腦外傷以及遺傳基因,故將神經科細分出腦功能暨癲癇科以提供病患更專門的服務。

  腦功能暨癲癇科目前共有7位專任主治醫師(含外院支援)及1位兼任門診主治醫師。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蔡孟翰
副部主任 癲癇、神經痛、一般神經疾病、基因型癲癇、腦電圖、陣發性神經疾病 醫師資料
林致祥
科主任 神經醫學、重症醫學、頭痛、頭暈、四肢痲木、中風、癲癇、肉毒桿菌素注射 醫師資料
賴向榮
主治醫師 神經生理、神經學、癲癇學 醫師資料
曾昱龍
主治醫師 癲癇、陣發性發作神經疾病、腦波、一般神經醫學 醫師資料
盧彥廷
主治醫師 神經醫學、重症醫學 醫師資料
何承叡
主治醫師 神經醫學、重症醫學 醫師資料
陳詩穎
主治醫師 癲癇、中風、一般神經疾病 醫師資料
陳乃菁
主治醫師 神經醫學、內分泌與代謝、老年醫學、失智、癲癇一般神經學、癲癇、頭痛、中風、神經痛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林惠玉 神經內科資深專業技術師
潘秀娟 神經內科資深專業技術師
鄭淑純 神經內科資深專業醫檢師
顏湘庭 神經內科醫檢師

服務與特色

   診斷: 腦波是診斷癲癇症及研究腦電生理功能重要的工具之一,本院可實施清醒、睡眠、蝶骨下電極之腦波檢查,也可以提供長時間之錄影腦波監測,及神經加護中心對癲癇重積狀態之監測。本院也具備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單光子射出電腦斷層掃描(SPECT)、正子射出斷層攝影(PET)等對癲癇之輔助診斷工具。

   治療: 本科專家團隊提供癲癇病患最佳的抗癲癇藥物治療,為目前南部醫學中心最團隊化的癲癇治療中心。除了傳統抗癲癇藥物,本科也積極參與新一代抗癲癇藥物的研究,並提供難治性癲癇病患多種藥物治療選擇。 

   另外,本科也積極與神經外科合作,發展癲癇外科手術團隊治療,提供完整的術前評估,包括:顳葉切除術,病灶切除術,迷走神經刺激術,以及深部腦電極刺激術。 另外本科提供優化之重症及加護治療,在重症病患合併癲癇重積狀態,需要加護病房的積極照護以及靜脈抗癲癇藥物治療來控制腦部異常放電。

   基因診斷: 針對原因不明的癲癇病人,發展癲癇基因研究及診斷,同時希望在未來提供癲癇病人及家屬遺傳諮詢服務。
此外,本科也積極發展抗癲癇藥物對於疼痛之治療,睡眠及腦功能方面的研究與治療。

    本科在社會回饋方面也積極參與國內外病友團體之活動以及交流,例如國際癲癇病友會及高雄市超越顛峰協會(病友會)提供病友之心理社會層面之支柱與交流。  

聯絡資訊

TEL 07-7317123#3399
位置說明 : 醫學大樓 2樓 神經內科門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