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科系簡介

1970年前院長范宏二醫師在美國 Ferguson Hospital 接受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專科訓練。回國後,成為台灣第一位受過正式訓練的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專科醫師。本院於民國七十五年成立時,即邀請范宏二擔任院長兼科主任,建立專科醫師訓練制度,訓練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專科醫師。因此本院被公認為台灣最佳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之一,吸引許多醫師前來代訓。同時也成立第一個腸造口治療室,訓練腸造口治療師。

高雄長庚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肛門外科,自民國75年成立迄今,在同仁共同努力之下,本科日益茁壯,累積照護超過8000位大腸直腸癌病人,臨床經驗豐富,醫術卓絕群倫,除主治醫師群及住院總醫師群外,另亦有資深專科護理師群,提供最優質的護理諮詢與衛生教育,本科另設有腸造口治療室,造口治療師群提供病患專業細心的造廔口及傷口照顧。綜合以上醫療團隊提供專業且完善的醫療品質。

在教學方面,每月均針對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及專科護理師有固定論文研討、病例研究、手術適應症、併發症討論,臨床個別病例指導及不定時地提供其他相關教學。在研究方面,對於大腸直腸癌症之病因、治療及基礎生理有深入研究,並持續與本院研究部門及各相關科系合作,充分發揮與其他科系團隊合作之精神,更致力爭取多項相關之臨床研究計劃。在臨床服務方面,在門診、腸造口治療室及專科病房提供預防大腸直腸疾病健康資訊之相關衛教手冊,每年固定舉辦腸造口病友聯誼會意見交流與分享,對社區民眾衛生教育更大力推行,發表資訊於相關刊物,逐步展現服務鄉梓的熱忱。

醫療服務必須是全面且持續性的,本科不管在醫師的陣容、專業工作人員的素質及醫療儀器設備上,不但提供民眾最佳的照護,更將秉持專業、細心、耐心及服務的熱忱,全力為每一位病患及家屬,提供最優質的醫療品質。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陳鴻華
主治醫師 大腸直腸癌手術,腹腔鏡手術,肛門手術,痔瘡,廔管 醫師資料
張家駱
主治醫師 大腸直腸癌手術、內外痔、肛門廔管、排便功能不良, 便祕 醫師資料
胡萬祥
科主任 大腸直腸癌、痔瘡、肛門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 醫師資料
盧建璋
主治醫師 大腸直腸癌手術、腹腔鏡手術、肛門手術、痔瘡 醫師資料
李克釗
副科主任 痔瘡, 廔管手術,大腸直腸癌手術,腹腔鏡手術 醫師資料
蔡鎧隆
主治醫師 便秘、大腸直腸癌、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溫熱化療、痔瘡廔管微創手術 醫師資料
鄭功全
主治醫師 大腸直腸癌,痔瘡,屢管,肛門手術 醫師資料
吳昆霖
主治醫師 大腸直腸癌,痔瘡,屢管,肛門手術 醫師資料
林岳民
主治醫師 大腸直腸癌手術、肛門手術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陳春敏 直肛科技術組長
鍾秀蘭 直肛科專業技術師
吳美鳳 直肛科資深專業技術師
周秀玲 直肛科專業技術師
柯曉君 直肛科資深專業技術師
蕭翔憶 直肛科資深專業技術師

護理團隊

姓名 職位
何芊蓁 外科NP4
楊春燕 外科NP3

服務與特色

腸造口治療室
積極的藉定期舉辦「腸造口團體衛教」及「大腸直腸腫瘤病友聯誼會」,提供給腸造口患者學習及經驗交流,以更提昇腸造口患者的生活品質。定期舉辦腸造口治療師在職教育課程,提昇腸造口治療師素質。本院並設有展示板及衛教單張說明書,增強衛教的效果。
隨著國健局癌症中心的成立, 建立大腸癌之臨床治療指引,投入大腸癌之基礎研究以及追蹤臨床指引之成效成為兼具服務、教學研究首居一指之大腸癌治療中心是我們的中心目標。本科目前為南台灣最大、最佳的專科訓練醫院,所以希望能培育和吸收更多有潛力的年輕醫師,或有興趣從事於基礎研究的醫師,加入本科的陣容,共同為目標一起奮鬥。

國內外化學治療藥物臨床試驗中心之一
由於本科手術大腸直腸癌患者每年均超過400人,因此國際及國外藥廠當有新藥或新療法出現時,都積極與本院合作當做臨床試驗中心,並於96年經過美國輝瑞公司的審查。

聯絡資訊

TEL 07-7317123 # 8008
FAX 07-7354309
聯絡信箱 : fionkunda@adm.cgmh.org.tw
位置說明 : 醫學大樓二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