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外科部

科系簡介

高雄長庚醫院成立於民國75年元月,外科部歷經周逢復、陳肇隆、沈陳石銘、莊錦豪、郭耀仁、林志哲及現任謝青華等部主任的領導,以及郭繼陽、盧康、郭耀仁、江原正、鄭勝峰、李芳艷、許俊傑、林寶源、及現任呂宏益副部主任、劉毓寅副部主任及王宏振副部主任和全體同仁的努力,無論醫療服務、臨床、教學、基礎研究及論文發表質與量,均突飛猛進。
而陳肇隆院長領導的肝移植團隊,整形外科顯微及顱顏重建團隊以及一般外科副甲狀腺內分泌相關研究,均達世界一流水平。而肝臟移植團隊及整形重建每年皆吸引國外無數Fellow前來學習觀摩,並參與國際醫療,足跡遍及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各國。尤其肝移植團隊前往亞洲各國進行手術示範,更是本院主要指標及世界肝臟移植界翹楚。
肝移植團隊更榮獲「2005國家品質標章」暨「2005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金獎」,以及本院於2008年成為Henri Bismuth 國際肝膽胰外科亞洲四個訓練中心之一,於2012年完成超過1000例肝臟移植手術里程碑。另外整形外科顯微重建團隊榮獲「2011國家品質標章」暨「201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及一般外科內分泌醫療團隊榮獲「2012國家品質標章」暨「2012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已與世界一流醫學中心並駕齊驅。
其他專科如泌尿上皮癌、大腸直腸癌手術、神經外科脊椎及腦瘤手術、主動脈侵入性治療手術、心臟及腎臟移植、乳癌治療、小兒先天畸形缺損及腹腔鏡手術、急重症外傷團隊等這些亦為南部最主要重鎮。
總結以上之輝煌成果,皆為過去外科部同仁辛勤的耕耘,才有今天不凡的成就。跨越雙十,進入成熟穩健的三十年,我們有信心保持目前的優勢,加強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強化重症外科疾病的團隊治療,成為國際外科醫學訓練中心,並深耕臨床及基礎醫學研究,加強學術能見度與影響力,成為最優化、精緻化、國際化的醫學中心。

服務與特色

一般外科 
包括肝膽外科、胃腸外科、內分泌外科、乳房外科、周邊血管外科、以及治療成績全球最好的肝臟移植中心,目前已完成第1500例肝臟移植手術。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包括大腸的各部份及肛門,以痔瘡及大腸癌為治療的大宗,並對人工肛門照料及大腸癌歸類登錄,累積大量經驗,近來亦積極發展腹腔鏡大腸手術。 

泌尿科 
提供先進之療法治療包含各類泌尿系統疾病如膀胱癌、腎臟癌、前列腺癌、性功能研究、腎臟移植、前列腺肥大、男女尿失禁、急尿、血尿、尿路分流、尿路造口、尿路結石、神經性膀胱症,腎上腺疾病、真假性陰陽人以及各類先天性泌尿系統畸形之重建。 

兒童外科 
處理新生兒的各種胸、腹、直肛及陰部異常及各類大小孩的後天問題,近來積極跨入分子生物學領域,對治療先天性異常的研究建立模式,基因體醫學研究膽道閉鎖,成果斐然。 

整形外科 
包含一般美容整型、灼傷治療、肢體重建、頭頸部腫瘤手術等,為台灣南區最具實力的顯微重建中心。 

腦神經外科 
包括腦及脊椎方面的手術治療,是台灣南部最富盛名的神經外科中心。最近更積極踏入基因治療行列,期望建立腦瘤治療契機。 

胸腔心臟血管外科 
包含胸腔內的器官:心臟、肺臟及食道,近來更嘗試以外科手術方法來治療心房陣顫、利用內視鏡施行胸腔手術及心臟不停跳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另心臟移植存活率高,已成一方之長。 

急症及外傷外科 
成員包括一般外科、及整形外科兩次專科,以提供外傷與急症病患二十四小時之第一線急救、復甦及手術的最完善治療。 


聯絡資訊

TEL 07-7317123 # 8092
FAX 07-7354309
聯絡信箱 : karen919@adm.cgm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