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血液腫瘤科

科系簡介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成立於創院之始, 歷任林從慶、黃銘哲、黃承華、郭景元、饒坤銘、李劭軒等位醫師為科主任, 自2018年7月起由陳彥仰醫師擔任科主任至今。

本科目前共16位主治醫師, 分為腫瘤內科與血液科,其中專攻腫瘤內科醫師共11位, 專攻血液科醫師共5位。

腫瘤內科醫師的訓練過程是以腫瘤診斷, 各種癌症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 以及癌症症狀處理為主, 特別是在腫瘤原發部位判別, 各種治療的搭配運用方面, 可說是腫瘤內科醫師的專長。也由於醫師人力充足, 科內醫師依個人興趣與病患數目, 配合院內各癌症團隊運作, 也分別有專長治療的癌症。
腫瘤內科醫師主要之服務包括有:
1.正確且有效率的癌症診斷。
2.為病患量身訂做抗癌治療計畫與並安排治療過程。
3.提供各種癌症之化學治療、標靶治療。
4.積極處理癌症病患各種相關症狀與合併症,提供全人照護醫療。
5.癌症病患緩和安寧療護。
6.抗癌新藥臨床實驗。

本科醫師所專長之癌症治療
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所有醫師
頭頸部腫瘤及鼻咽癌: 黃泰霖、邱泰然 、蘇祐立
食道癌: 黃泰霖、李劭軒、邱泰然
肝癌:陳彥仰
膽胰系統及腸胃道癌:陳彥仰 、蘇祐立
泌尿道惡性腫瘤:黃承華、李劭軒、蘇祐立
軟組織惡性腫瘤:黃承華

血液科醫師的訓練, 則著重於各項血液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骨髓造血功能異常之處理與淋巴系統異常之處置。目前共有王銘崇、馬銘君、廖浚凱、廖碧涵等4位主治醫師。本科醫師之專長包括各式貧血、溶血、紫斑症、凝血異常、各式血液病、骨髓造血疾病、急慢性白血病(血癌)、惡性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等之診斷與治療、骨髓移植。主要服務項目包括有:
1.診斷與治療血液病及相關疾病。
2.提供各種血液及相關癌症之化學治療、標靶治療。
3.自體骨髓移植
4.為病患量身訂做抗癌治療計畫並安排治療過程。
5.積極處理、妥善照顧各種相關症狀與合併症,提供
全人照護醫療。
6.惡性血液疾病病患緩和安寧療護。
7.抗癌新藥臨床實驗。

科內重要設備有五星級設備的門診化學治療室與門診候診區, 空間寬敞, 光線充足, 可俯瞰澄清湖,令人一掃接受癌症治療的陰霾。門診化學治療室內訓練有素的護理人員, 全是專科病房資深護士組成, 給病患舒適可靠之門診治療。同時設有血液科檢驗室,負責血液凝固檢查,包括一般血液凝固障礙的種種篩檢試驗(screening ests)及大多數凝固因子的定量等。另外血液室負責骨髓抹片常規染色及多經組織化學染色,細胞檢查(Cytology)可早期診斷各種骨髓造血疾病及血液之惡性疾患腫瘤的特殊檢查等。

基於癌症治療日新月異, 單打獨鬥已不足以提供病患最適當之治療, 有鑑於此, 本科醫師積極參與院內各癌症團隊, 藉由合作模式, 集思廣益提供病患量身訂做之癌症治療, 目前院內各主要癌症團隊核心成員幾乎都有本科醫師的身影。臨床服務固然為本科醫師責無旁貸的使命, 但為促進醫學進步, 為病患爭取更多的治療契機, 本科醫師更積極參與各項臨床醫學研究與轉殖醫學研究,並且不斷有醫師出國進修學習新的研究方式。 每年除均有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外, 目前全科更共有超過十個的臨床藥物實驗進行中。

展望未來, 臨床醫學研究與轉殖醫學研究, 是本科持續發展之重點。同時醫師要持續鑽研個別癌症, 並於國內或國外進修, 取得學位或新治療技術, 更要積極參與政府計畫與民眾服務, 推廣正確防癌, 抗癌觀念, 使民眾能早期就診, 接受到專業、優質的治療與服務。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郭景元
主治醫師 內科、血液科、內皮血管生長因子 醫師資料
黃承華
主治醫師 固態腫瘤、一般癌症、各種惡性腫瘤診斷、治療及末期患者照顧 醫師資料
唐 曄
主治醫師 血液、腫瘤相關疾病 醫師資料
王銘崇
副科主任 內科、血液科 醫師資料
陳彥仰
科主任 一般固態腫瘤 醫師資料
黃泰霖
主治醫師 頭頸部癌症、鼻咽癌、食道癌、肺癌 醫師資料
李劭軒
主治醫師 固態腫瘤、一般癌症、一般血液病、淋巴瘤、各種惡性腫瘤之診斷、治療及末期患者之照顧 醫師資料
馬銘君
主治醫師 內科、血液科 醫師資料
邱泰然
主治醫師 固態腫瘤、一般癌症、一般血液病、淋巴瘤、各種惡性腫瘤之診斷、治療及末期患者之照顧 醫師資料
蘇祐立
主治醫師 固態腫瘤 醫師資料
吳佳哲
主治醫師 內科、腫瘤科 醫師資料
陳彥豪
副科主任 內科、腫瘤科 醫師資料
劉建廷
主治醫師 內科、腫瘤科 醫師資料
廖碧涵
主治醫師 內科、血液科 醫師資料
黃詩喻
主治醫師 內科、腫瘤科 醫師資料
郭明濬
主治醫師 內科、腫瘤科 醫師資料
劉鴻霖
主治醫師 內科、血液科 醫師資料
林昶廷
主治醫師 內科、腫瘤科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血液腫瘤科聯合門診

為提供病人更全面、周詳的服務,目前之聯合門診有:

食道聯合門診 : 由腫瘤科、胸腔外科、胃腸科、放射線治療科聯合看診
肝癌聯合門診 : 由腫瘤科、一般外科、放射線科聯合看診
乳癌聯合門診 : 由腫瘤科、一般外科、放射線治療科聯合看診
頭頸部聯合門診 : 由腫瘤科、耳鼻喉科、放射線治療科聯合看診

除此之外,本科以動脈化療治療骨癌之成果豐碩,目前九成以上患者,均可不必截肢,且能無病長期存活,對骨癌病人是一大福因。

聯絡資訊

TEL 07-7317123#8303
FAX 07-7322402
聯絡信箱 : thlf@adm.cgmh.org.tw
位置說明 : 醫學大樓七樓癌症中心門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