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內科部

科系簡介

草創期
  內科部創始於民國七十五年元月,由台北院區有志於到高雄地區發展的一群年輕醫師們自願請調到高雄院區所創建,部主任由台北院區洪瑞松副院長兼任,行政工作則由胸腔內科王瑞隆主任代行。整個內科部的運作,基本上仍以台北院區為規範。另外,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道爾醫師亦應聘至心臟內科服務,在當時對住院醫師的訓練及內科的教育亦有相當貢獻。

成長期
  民國七十五年六月,沈富雄醫師應聘從美國紐約回來擔任內科主任,開始樹立了一個較有規模的制度。沈富雄主任在一年後離職,台北院區的洪副院長再度應邀南下兼任內科主任一職,內科部的事務則由許國泰醫師代為負責。民國七十九年,高雄院區通過衛生署醫院評鑑為準一級的教學醫院醫學中心,內科部亦通過中華民國內科醫學會審核成為內科專科醫師的訓練機構,同時細分為九個次專科(含急診科)。高雄院區內科部在八十一年度開始獨立招收自己的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並建立自己的升遷制度。許國泰醫師在襄助洪副院長三年之後,功成身退,由血液腫瘤科的黃承華主任來接替,為了應付內科部日益增加的繁重事務,醫院遂於八十三年十二月正式增設副部長襄助主任洪副院長,第一任副部長由心臟內科傅懋洋主任兼任。

茁壯期
  民國八十五年七月洪瑞松副院長離職,由傅懋洋醫師繼任內科部主任。在當時高雄長庚已是南部的三家醫學中心之一,對內科住院醫師的訓練有一定的水準,再加上大部分之次專科成為次專科的訓練機構,此時吸引了不少的住院醫師至本院內科部服務,而此時與台北院區的輪調訓練就此終止。同時,我們亦培養了自己昇任的主治醫師。九十年度內科部第一年住院醫師人數達到二十位之多,內科部亦修正了一些教學方式,如內科教學護照,同時成立內科部住院醫師交誼廳,並制定導師導生制,增加彼此之溝通與瞭解。民國九十一年七月傅懋洋部主任任期屆滿卸任,由新陳代謝科王佩文教授接掌領導內科的使命。這一年在王部長的率領下,內科繼續的茁壯,不管在服務、研究、或在教學上都有相當成就。九十二年的五月初,高雄長庚內科部遭逢了近百年來人類最大的傳染病浩劫--SARS,在風雨飄搖的時刻,吳德朗主任委員徵召了林口胸腔科-林孟志副教授南下專責肩負起領導抗煞的重責大任。在後SARS期間,林部長陪伴大家走出陰霾,也為我們的教學、研究帶來新的思維,新的啟發。

現況
高雄長庚內科部於民國七十五年元月開始營運,歷經沈富雄、洪瑞松、傅懋洋、王佩文、林孟志、劉建衛、胡琮輝、蔡成枝及現任陳建宏部長等的率領以及黃承華、陳勉成、李建德、陳靖博、陳建宏、方文豐、盧勝男、鄭正一、張國欽、陳德全、李禎祥及現任郭垣宏、王金洲、李允吉副部長的襄佐,在服務、研究、教學上成就卓越。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轄九大次專科,主治醫師總人數達140名以上,各層級住院醫師達50名以上,照護床數將近700床,為國內主要的內科學教學醫院之一。

教育投入
內科部投入教育一向不遺餘力,一般內科在歷經多年的籌劃,於九十六年八月正式成立並設有衛生福利部專款補助的專屬病房,培養受訓醫師具備「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成為國內教學醫院一般醫學內科訓練之典範。除了在院級教學部組織內,內科部醫師積極參與,內科部亦成立醫教委員小組和醫品委員小組,現分別由郭垣宏、王金洲副部長擔任主席,致力投入醫學教育與醫療品質教育事項,在RRC評鑑中,高長內科榮獲前10名的優異成績。規劃重整一般醫學示範中心,建立專屬教學病房,提供年輕醫師完善的教學品質與環境,做好準備迎接未來醫學教育體系的變革,期許能夠成為全球著名的內科學中心。

未來展望
內科部自許持續發揮科際整合的推手功能,在服務、教學、研究均衡發展的原則下,協力創造以病患安全為中心的醫療環境,從病患的角度架構安全、舒適、優質的醫療動線流程。在教學領域方面,內科部期許大幅提升部定教職比例,同時強化研究環節,積極培養研究人才。

服務與特色

我們的宗旨: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
我們的使命:教學、服務、專業、品質、熱忱。
我們的願景:成為人文、科技、團隊、學習及資訊的長庚內科部。

高雄長庚內科部的病患服務量為南台灣之冠,各次專科各具特色:心臟內科具有優秀的心導管技術、胃腸肝膽科系的肝癌資料庫之齊備及肝炎社區防治、胸腔內科的早期肺癌診斷及介入性支氣管鏡診療、腎臟科的全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治療、風濕免疫科的分子生物研究、腫瘤科的癌症中心、新陳代謝科的糖尿病整體醫療、感染醫學科對本土感染症的研究如創傷弧菌及登革熱研究等,在國內或國際上都有出色的表現,成績卓著。

聯絡資訊

TEL 07-7317123
FAX 07-7322402
聯絡信箱 : caloundy@cgmh.org.tw
位置說明 : 醫學大樓1F.2F.3F.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