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核子醫學科

科系簡介

本院核子醫學科隨著醫院的肇建,即已著手規劃成立,為雲嘉地方的臨床醫學提供另一先進診斷及治療的方式。

核子醫學在現代醫學中的角色可說是與日俱增,各方的研究發展日新月異。在軟、硬體設備效能大幅提升,藥劑開發不斷地出陳推新下,核醫儀器已由過去單純同位素的光電反應偵測、合併了電腦的高速分析處理、甚至進入基因工程與分子生物診斷的領域,為許多臨床疾病的診治提供新線索。

由於核醫設備多為造價昂貴的精密儀器,因應今日訊息萬變的醫療環境,核醫業務的開展宛如投注軍備競賽般永無歇止。本院核醫科肩負對醫療、教學及研究使命,企盼時刻以最先進儀器及專業知識提供臨床最完善的服務。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蔡名峰
主治醫師 核子醫學 、輻射防護員、內科 醫師資料
何國維
科主任 核子醫學、輻射防護師 醫師資料
陳迺傑
主治醫師 核子醫學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許佩華 放射核醫醫事放射組長
郭勻如 核醫專業醫事放射師
洪絡蕎 核醫專業醫事放射師
吳品玥 核醫科醫事放射師
邱合妙 核醫科專業電腦分析師
陳語婕 核醫科專業照護技術師

服務與特色

本科特色

本院核醫科分核醫照影、核醫治療。

 

核醫照影

核醫的影像檢查為功能性檢查,和於一般放射線部門的解剖性檢查不同。器官功能上損壞往往先於解剖上的病變,所以核醫的影像檢查可以提早偵測到病灶。且核醫影像檢查多為全身造影檢查,不同於一般的局部攝影。核醫影像檢查一次掃描全身,往往可以偵測到臨床上沒有徵狀的病灶。而且手術及放射線治療後的追蹤檢查,往往因解剖結構的改變,使一般放射線檢查難以區別疾病復發和治療後變化,核醫的檢查卻可藉兩者功能性的不同,加以鑑別診斷。

本科照影項目繁多: 其中Tc-99m HMPAO或ECD的腦部灌流檢查用以偵測腦部缺血、癲癇部位、及癡呆症,Tl-201心肌灌流檢查用以偵測心肌缺血,Tc-99m及I-131、I-123的各種甲狀腺功能檢查,Tc-99m MDP的全身骨骼檢查用以偵測各種骨骼病變,Ga-67的全身造影用以偵測不明原因發燒及腫瘤,Tc-99m DTPA、DMSA、MAG3及I-131 hippuran等等的GFR、ERPF與其他各種腎臟功能檢查,另外Tc-99m MIBI的副甲狀腺檢查,I-131 NP-59及MIBG的腎上腺檢查,Tc-99m MAA的肺臟灌流檢查,都在臨床上扮演著普遍的關鍵角色。

正子造影在癌症、心臟及腦部疾病的臨床價值,已深受醫學各界肯定,尤其對於癌症分期、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是目前臨床上應用最廣泛的項目。依2010年修正之健保給付標準,可用於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非腫瘤部分之適應症也有存活心肌偵測及癲癇病灶術前評估等。
  本科的正子掃描儀器為PET/CT機台,PET部分採用LSO新式晶體, CT部分為先進之64切CT,具極佳系統解析度。融合功能性與解剖學資訊,以提供更正確之診斷


核醫治療

I-131放射性碘治療病房: 甲狀腺癌病人手術後,一般需要服用放射碘I-131,以清除殘餘甲狀腺組織及治療甲狀腺癌遠處轉移。而進行此項治療, 病人需住在有鉛屏蔽的碘治療病房。本科和新陳代謝科合作,設有碘治療病房,以應本院病人所需,及接受長庚其他院區或外院轉診。

聯絡資訊

TEL 05-3621000#2604
FAX 05-3623002
聯絡信箱 : sauaob@cgmh.org.tw
位置說明 : 綜合醫學大樓B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