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麻醉科

科系簡介

雲嘉院區麻醉科共有11位專任主治醫師及1位兼任醫師,並在護理長帶領的42位麻醉護理師的協助下,執行臨床麻醉工作以及手術室外麻醉、無痛分娩、以及一般急慢性疼痛控制等服務。以提高病患的權益,改善醫療品質,提供優質全方位的臨床麻醉為己任,服務鄉梓。

除了臨床麻醉工作外,本科亦積極推動手術室外服務,提供無痛分娩,手術後疼痛治療服務,推動無痛手術,提高病患的權益,改善醫療品質。另外疼痛門診服務,則可以提供深入的疼痛治療,無論是急性或是慢性疼痛,以及各種頑固性疼痛患者,皆為我們服務的對象。
在臨床工作上,本科的工作團隊對病患的照顧,無微不至,期望均能做到零抱怨的境界;特別是在針對手術週期病患的不適,例如手術後寒冷發抖的現象,手術後噁心嘔吐的不適,以至於手術後疼痛控制,本科均有工作人員作例行性追蹤與訪視,並藉由病患的回饋,作出適當的處置以減少病患的不適,改善病患的恢復過程;本科並責成我們的專責醫師,負責針對專一問題,以實證醫學的原則,擬定標準作業流程,以改善病患服務。

在臨床工作之外,行有餘力,本科的醫師群亦已經就個人之興趣,提出相關的研究計劃與方向,至目前為止,本科各主治醫師已就興趣分成三個研究群組,分別針對重症醫學、疼痛控制與麻醉藥物的抗氧化特性等三個方向,與院內(外科部及加護病房)、或院外(嘉義大學、工研院)等單位合作,期望在相關研究的題目上,能夠開花結果,能有進一步的發展。
追求卓越,超越現狀,維持零缺點的服務將是嘉義院區麻醉科同仁們的一致願景。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吳憬全
科主任 一般外科麻醉及基礎醫學 醫師資料
黃仲衡
主治醫師 麻醉、疼痛治療、基礎醫學 醫師資料
洪健朗
主治醫師 麻醉、心臟麻醉 醫師資料
余崇銘
副科主任 一般麻醉 醫師資料
廖文慈
主治醫師 一般麻醉 醫師資料
張婉玲
主治醫師 一般外科麻醉 醫師資料
高靖惟
主治醫師 一般外科麻醉及基礎醫學 醫師資料
陳怡婷
主治醫師 一般外科麻醉及基礎醫學 醫師資料
柯俞禎
主治醫師 一般外科麻醉及基礎醫學 醫師資料
李沛晴
主治醫師 一般外科麻醉 醫師資料
施明宏
主治醫師 一般麻醉及疼痛控制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何麗容 麻醉技術組長
陳蕙如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李家儀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許紋瑛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方珠君 麻醉專業技術師
林思綸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陳薏莉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林佳燕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陳美純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蔡宛珊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李慧娟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羅于舒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羅伊君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黃淑娟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劉意雰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楊美蘭 麻醉資深專業技術師
楊宜菱 麻醉專業技術師
江穎皓 麻醉專業技術師
杜沛紜 麻醉專業技術師
高素珠 麻醉專業技術師
黃荏伊 麻醉專業技術師
曾月蟬 麻醉專業技術師
陳婉真 麻醉專業技術師
邱莉芳 麻醉專業技術師
羅佳苓 麻醉專業技術師
鄭雅分 麻醉技術師
張雅禎 麻醉技術員
黃玉茹 麻醉技術員
朱茵 麻醉技術員
黃萩掬 麻醉技術師
蕭艾庭 麻醉技術師
翁郡 麻醉技術員
林子薺 麻醉技術師
游喬伊 麻醉技術師
潘怡君 麻醉技術師

服務與特色

手術麻醉
本科配合外科的需要,病患的要求及適應症,提供各種不同的麻醉方式,務使所有的外科手術得以在安全,無痛而又舒適的狀況下進行。同時本科亦提供手術室外麻醉,以減少(消除)某些小手術或是檢查所引起的不適感。

疼痛控制
1.嘉義地區優先引進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止痛,為病患帶來無痛手術之可行方法。2.麻醉科可完整實行手術後快速恢復作業(ERAS),讓病患從術前準備、手術麻醉、術後恢復,都保持高品質的照護水準,大幅提升手術麻醉安全及病人術後恢復品質。

無痛分娩
強烈的產痛,常引起產婦焦慮和恐懼,造成呼吸急促而過度換氣,影響母親及胎兒間血液的酸鹼平衡;腎上腺大量分泌的結果,使心跳、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負擔,也會減少子宮血流量及子宮收縮的效能;長時間的陣痛,更常令產婦筋疲力竭無法在適當時機用力。所以就心理及生理上的觀點來看,給予產婦適當、有效的止痛方式以減少產痛產生,是有其必要性的。本科與產科充分配合,利用最新、最安全的方法,提供安全而又無痛的分娩方式,一方面可以減少孕產婦的焦慮不安,又確保胎兒不會受到麻醉藥物的影響。

疼痛門診
疼痛門診,含括許多範圍,包括從早期的末期癌症病患,而到現階段各種與疼痛有關的患者,這中間包括了各種關節炎,神經痛,頭痛,肌腱炎等等,其中也包括了因為外科手術,生產或是因為急性創傷而遭受疼痛的折磨。 目前控制急性疼痛的方法有下列幾種:
1. 口服止痛藥物 2. 靜脈注射止痛藥物3. 皮下注射止痛藥物4. 肌肉注射止痛藥物5. 止痛藥物皮膚貼片6. 脊椎內注射藥物 7. 硬脊膜外神經阻斷法 8. 病人自控式靜脈輸注止痛法

在麻醉專科醫師對病患詳細的評估後,會針對病患的個別性開出處方簽,由麻醉專業技術人員遵照醫囑配製藥物,在手術後立即安裝於患者之靜脈導管上,再藉由病患可自行控制的儀器將止痛藥物經靜脈輸注至體內,以達到控制疼痛的目的,適用於各種手術,或因脊椎的問題而無法施行硬脊膜外神經阻斷法的患者。

聯絡資訊

TEL 05-3621000#2526
FAX 05-3623002
聯絡信箱 : sauaob@cgmh.org.tw
位置說明 : 綜合醫學大樓5樓